「親美制中」反失邦交國 台陷入孤立處境

▲▼蔡英文發表「同慶之旅」行前談話。(圖/記者張榮恩攝)

▲總統蔡英文於「同慶之旅」出訪前發表談話。(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自2016年上任迄今,總統蔡英文已「丟失」五個邦交國,今年更一口氣掉了三個,對此,蔡英文已不只一次指責對岸打壓。大陸學者分析,台灣當局應該先處理好兩岸問題,再尋求國際空間,如今「本末倒置」,還不斷向美國靠攏,將讓台灣走進非常孤立的處境。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中國大陸屢屢在外交上「拔樁」,除了針對蔡英文當局,另一方面也是做給川普政府看:你可以加強對台灣的支持程度,我也可以加強對台灣的擠壓程度。

時殷弘分析,即使大陸不斷採取「外交擠壓」的動作,蔡英文政府也不會朝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方向邁進,反而會加大依賴美國、也鼓勵美國加大對台支持程度的動作。如此一來,蔡英文將更進一步向美國靠攏,大陸便再進一步反制,對台灣來說,無疑陷入惡性循環。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台薩斷交後,中薩立即宣布建交。(圖/路透社)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則認為,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有九二共識的存在,大家對兩岸關係有清晰定義,即處於「分治狀態」,如今台灣當局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出現退步,認為台灣是「獨立於大陸之外」的國家,對大陸而言,那就不可接受。

包承柯指出,大陸過去可以「打模糊眼」,九二共識下,兩岸都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大陸也是。在此層面上,大陸可以有緩和的措施,也因此,台灣當局應該先處理兩岸問題,而不是國際問題。

他舉例,「台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案」,看似台美關係加溫,但美國「行政當局」在處理台灣問題上並沒有做出實質性變化,因為即使國會加進有利台灣的條款,行政當局並沒有具體操作。顯示蔡英文在美國問題上的成功,不是「行政」上的成功,而是「國會」的成功。

包承柯直言,蔡英文的「台美關係改善」其實也就是利用公共關係撒不少錢,所以美國國會願意做出法案投票,但行政當局沒有出現實質變化,中美關係基本穩定,也代表「國際走回兩岸」的做法,將導致台灣陷入孤立處境。

▲▼蔡英文訪雷根博物館。(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過境美國,受到當地僑胞歡迎。(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