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挖邦交? 國台辦批民進黨「離間生事、不自量力」

▲▼大陸國台辦主任馬曉光。(圖/翻攝中新網)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翻攝中新網)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針對薩爾瓦多宣布與我國斷交,外界質疑是中國大陸「重金挖牆腳」。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下午做出回應,除了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還反批民進黨當局企圖「掩蓋真相、轉移焦點」。他強調,破壞兩岸關係不會得逞,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馬曉光表示,大陸外交部已就中薩建交發表談話,中薩建交是薩爾瓦多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確決定,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已作出同樣的決定,事實也一再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搞「台灣獨立」的行徑都沒有任何出路。然而,民進黨當局卻企圖掩蓋真相,以大陸「金援外交」轉移焦點,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圖/路透社)

馬曉光指出,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事,「逆潮流而動」注定徒勞無功,盡早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薩爾瓦多在與我國斷交後,立即與中國大陸建交,兩國外長並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雙方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向國內各政黨喊話,呼籲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底線。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提到薩國政府從去年起不斷向我方索取大量資金,援建東部「聯合港」開發案,並期盼我方挹注薩國總統選舉經費,由於外交部不同意,因此埋下斷交導火線。

薩爾瓦多是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五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其他還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的「變心」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三斷」,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薩建交後,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