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期稻作遭稻細蟎危害 專家提提早犁田等3建議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提出三項建議農友,防範稻作受稻細蟎危害。(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提出3項措施建議農友,防範稻作受稻細蟎危害。(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去年二期稻作約有4萬公頃飽受稻細蟎危害,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表示,目前適逢二期稻作陸續插秧,呼籲農友們瞭解該蟲發生危害徵狀,提出3項防範措施建議農友即時因應,確保水稻品質與產量。

桃園農改場指出,去年中南部發生稻細蟎危害,面積將近4萬公頃,造成嚴重水稻不稔的田區面積約400公頃,北部雖僅沿海地區零星發生,危害輕微,農友對此害蟲較為陌生,應加強瞭解該蟲危害,妥善管理避免危害成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提出三項建議農友,防範稻作受稻細蟎危害。(圖/農委會提供)

▲桃園農改場指出,去年中南部發生稻細蟎危害,面積將近4萬公頃。(圖/農委會提供)

為協助農友有效進行水稻稻細蟎防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年5月公告水稻稻細蟎緊急防治藥劑,桃園農改場表示,水稻稻細蟎主要發生在水稻二期作,在水稻分蘗期稻細蟎密度開始上升,至抽穗期達到高峰,該蟲可殘存於稻樁持續繁衍至隔年,高溫高濕利於本蟲發生危害,可隨風與流水傳播。

桃園農改場說明,發生時主要在水稻葉鞘內側表層,隨水稻生育及害蟲族群密度上升而向上遷移,孕穗期大量危害劍葉葉鞘,伴隨傷口與其體表附著的水稻葉鞘腐敗病菌,雙重危害導致稻穗不同程度徵狀,如穀粒褐化、不稔、不充實、穗頸矮化、扭曲變形與稻穗不稔,造成水稻產量及品質下降。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提出三項建議農友,防範稻作受稻細蟎危害。(圖/農委會提供)

▲桃園農改場說明,發生時主要在水稻葉鞘內側表層,隨水稻生育及害蟲族群密度上升而向上遷移。(圖/農委會提供)

為了讓水稻避免遭受蟲害,桃園農改場建議農友,可以提早犁田將稻樁殘體翻入土中,並浸水15日以上再行插秧、避免耕作時間參差不齊與再生稻共存降低田間蟲源,以及發生田區於水稻分蘗盛期至孕穗期施用1次緊急防治藥劑,如每公頃施用30公斤4%培丹粒劑,提高防治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