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砍掉改種高麗菜 檢察官上山目睹山林「由綠轉黃」

▲▼梨山部分果農砍果樹轉種高麗菜,影響水土保持,檢察官首度應邀上山宣導。(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梨山部分果農砍果樹轉種高麗菜,嚴重影響水土保持,遭重罰送辦。(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高山高麗菜脆甜好吃,梨山部分果農紛砍果樹改種,卻引來水土保持疑慮。台中市水利局據此首度邀請檢察官及土木技師上梨山進行水土保持教育宣導,希望農民仍應依法申請簡易水土保持。而上山的檢察官看到山林「從綠(樹木)轉黃(高麗菜)」,表土裸露,十分有感,也希望農民在生計與環境保護找到平衡,讓山林永續。

▲▼梨山部分果農砍果樹轉種高麗菜,影響水土保持,檢察官首度應邀上山宣導。(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高山高麗菜附加價值高,讓不少果農放棄種水果轉種高麗菜。(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數月前,不少部落客上梨山時發現,原本的果樹都被砍掉,不知發生什麼事,讓梨山不再是梨山。原來,部分果農發現種高山高麗菜的利潤,比起種水果高出近2倍,因此砍樹種菜,卻也因為沒申請簡易水土保持,遭政府重罰並移送法辦。台中市水利局認為事態嚴重,8月16日特別在梨山舉辦水土保持教育宣導,更首度邀請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及土木技師親自上山,教導農民相關法令及水保觀念。

台中市水利局坡地管理科科長陳峻陞說,‬近幾個月接獲通報,梨山不少農民原本種植果樹,見種植高麗菜等蔬菜投報率比水果好太多,將果樹砍掉整地,轉種高麗菜、小番茄。其中,和平環山有農民想種菜,砍掉果樹後,利用鋼軌打設簡易擋土設施攔阻土砂,高度竟達3公尺,比規範1.5米高出許多。加上使用的耕耘機是直向非橫向,嚴重破壞地形地貌。

他也說,只要符合相關法規,高山並沒有規定不能種高麗菜,因此,為了讓農民注重環境保護及水土保持,才會邀請水保技師及地檢署檢察官上山,向農民做教育宣導。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張凱傑表示,水土保持局及台中市府得知有多位梨山農民,打算鋸掉果樹改種高經濟價值的高麗菜,除了裁罰及輔導外,也希望讓民眾知道這樣的行為會有什麼樣的法律後果。他上山時就看到不少山林地因種植高麗菜,從「綠」轉「黃」,表土裸露,而下方就是德基水庫,嚴重性可見一斑。農民若未經核准就擅自變更種植高麗菜,恐怕會涉犯水土保持法,吃上官司,不可不慎。

和平區公所產業觀光課長林雪雲也說,目前大梨山高麗菜種植面積近200公頃,其中約有5戶屬違法超限利用,在原住民保留地種植高麗菜,另也有占用國有土地,均遭裁罰並移送法辦。其他的高麗菜農,都是早年就開始種植,並有合法申請簡易水土保持。近來民眾對於高山種高麗菜反感,但轉種其他作物恐影響農民生計,或許農業單位可以思考要如何輔導轉型,兼顧山林原始之美。

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則說,土地留存最少是幾十萬年,我們只是暫時使用者,誰也不是土地永遠的所有權人,利用土地養家糊口,就有無可規避的照顧責任。大梨山地區從有高麗菜種植,到現在超過40年,各主管機關一直以來,誰也不願意去碰觸,市政府願意勇敢面對問題,輔導我們做好水土保持計劃,對菜農是一個限制的規範,但對大梨山地區未來的環境發展將會是正面的,菜農為避免遭受禁絶種菜,影響家庭生計,也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