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樹汁洗頭、比賽穿針...」 古人這樣過七夕!

▲▼清陳枚《月曼清遊》畫古代女子丟巧針的景象。(圖/翻攝自騰訊網)

▲清陳枚《月曼清遊》畫古代女子丟巧針的景象。(圖/翻攝自騰訊網)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明(17日)天就是七夕情人節,說起這個節日,就得追溯回古代。各地古人有不同的習俗,有些人會在這天祈求愛情運、考運,也有一些方法可以測試手巧程度。在西南一帶,年輕女子會用花汁將指甲染紅,讓自己在這天能夠顏值更加分。

七夕是牛郎織女相會的一天,有些女子會在這晚準備許多食物祭祀,向織女星許願;七月初七也相傳是五文昌之一「魁星爺」的誕辰,古時候想考取功名的書生,都會在這天祭拜,祈求能考運亨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七夕露水也有手巧能力的傳說。(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七夕露水也有手巧能力的傳說。(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這天也是「乞巧節」,古時女子注重針織技術,趁這天也能映證自己是否能達到心靈手巧。有人會用小盒子裝蜘蛛,隔天再打開來看蜘蛛結網的疏密度,越密代表自己能得到越多的靈巧值。

以前還會舉辦穿針乞巧的比賽,以五色絲線跟連續排列的九孔針,在月光下將現全部穿過,最快完成的人就叫「得巧」;也有人會拿針放在水盆裡,觀察針在水中影子呈現的圖案,求個手巧的好兆頭。

▲▼七夕習俗百百種。(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也有人說某些樹種的樹汁可治頭皮疾病,現在可用樹葉放入浴湯作為象徵即可。(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古時不會常常洗頭,但有些地方的姑娘會在這天用樹汁摻水清洗頭髮,相傳這樣做可以保持年輕美麗,未婚的女子也能盡快找到如意郎君。如果是想求子的,會在七夕前幾天將綠豆、小麥浸在碗裡,等萌芽後再拿紅、藍絲繩扎成一束,稱為「種生」。

最接近現代的,莫過於「染指甲」的習俗。從西南一帶流傳出來,包括四川、廣東等地,年輕女子在七夕時會用鳳仙花、月季花搗成汁,加入一些明礬,再把指甲染紅,除了美觀上更加分之外,鳳仙花也是古代詩人讚頌的女人花,用這種花取材更有它的寓意所在。

另外,也有更科學的說法是,鳳仙花是一種中藥草,像是灰指甲、甲溝炎等等,使用鳳仙花汁或將鳳仙花搗爛敷著,也能得到一些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