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被窺視的網路世界 最好隨時把外衣穿好

▲社群軟體的大戰已逐漸分出高下。 (圖/翻攝自 MAXPIXEL)

▲社群軟體。 (圖/翻攝自 MAXPIXEL)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社群網站到底適不適合一個人「喃喃自語」?或是「真情流露」?現代人因為「社群網站依存症」,什麼事情都要上網抱怨兩句的習慣,陸續有反面教材出現,最近日本兩位新生漫畫家的真實遭遇,可以給喜歡在社群網站「做自己」的朋友們一些參考。凡走過必留痕跡,尤其是在網路發達的世代,一句不經心的發言都有可能未来炎上的火苗。

過去的不當言論 斷送未来錦繡前程

原本預計在今年秋天由漫畫改編成電視動畫片「異世界裡的第二次人生(二度目の人生を異世界で)」上個月臨時喊停,原因是作者真音(まいん)在 2013 年~ 2014 年的 twitter 上曾經寫過鄙視中國人以及韓國人的人種差別言論。

另外一位新興的四格漫畫家土下座(どげざ),曾經在 2012 年的 twitter 寫了對於朝鮮半島的蔑視言論,在網路上被群起而攻,使得他不得不在自己的 twitter 上對過去的言論道歉,也讓他原本在出版社連載的四格漫畫被無限期下架。

凡走過必留痕跡 幫自己的貼文留點前置量

這兩個真實案例中,出問題的 twitter 發言都是在這兩位作家還沒沒無名的時候所寫的,直到他們成名,被有心人給挖出來,大肆宣揚炒作,鬧到不可收拾。類似的案例,在美國也有,像是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的編劇詹姆斯岡恩,也是因為曾經在 twitter 發表過兒童性虐待的個人言論,最後被迪士尼開除。

這些例子還都是,過去的錯誤言論被刻意刨出來。幾年前台灣的阿帕契事件,則是完全沒有社群媒體安全意識,最後不但造成了當是人職業生涯以及婚姻生活的變動,也讓整個社會付出不少社會成本。

網路是個公開的空間 只要有心都可以找到把柄

這麼說來,是不是不要在「網路上發言」就最安全?的確,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在社群媒體上留下隻字片語,但是這只是一個理想狀況。現實世界中,要做到不在網路上留下紀錄,根本不可能。

可能會有人說:「我又不想當公眾人物,應該沒有關係吧?」大部分人都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現在日本的前 500 大企業的人事部門中,有三成會在審核履歷表的同時,上網觀察應聘者個人社群網站帳號。這些人事主管們究竟會查看帳號的哪些內容以及 PO 文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會從應聘者的個人帳號所表現出來的總體印象進行評估審核。

粉絲數有時候成了空虛度的指標

既然如此,該怎麼有效又安全的使用社群網站? 在 PO 文送出之前,先想想貼這一則內容的用意以及目的在哪裡?如果只是情感的發洩,是不是可以找個身旁的好朋友傾訴而不是讓情緒直接顯示在無關的人面前?不要對於政治、性別、種族、宗教發表過激言論。盡量限制社群媒體的人數,有時候更多的 Follower 所代表的是更深沈的空虛而已。

如何解決社群網站依存症?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真實世界中找一兩個可以深談的好朋友,選一家好喝的咖啡廳或是小酒館盡情的抱怨吐苦水。除了好朋友之外,沒有人會真心的在意你到底吃了幾家米其林三星餐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