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1個月內通報黨史挨批霸道抄家 促轉會反擊國民黨:還真相於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國民黨1個月內通報黨史,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兼黨史館主任唐德眀13日表示,光重新看過20萬筆資料就要花上1個月,何況還要整理並依格式通報,根本就是「霸道抄家」。對此,促轉會當日隨即發表聲明反擊,徵集的目的是為了還檔案於民、還真相於民。

國民黨13日召開記者會,會中唐德眀表示,促轉會要求1個月內整理並通報民國34年至民國81年間共47年的檔案,這些檔案包括228事件、 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檔案或紀錄文件都要通報,若未完成就要懲罰,依國民黨目前人力而言,實在強能所難。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也痛批,促轉會的目的不是為了搜集資料,而是要處罰國民黨。

針對國民黨的指控,促轉會強調,檔案徵集並非「抄家」,而是透過檔案內容,進一步還原歷史真相,並開放給各界使用。促轉會說,他們始終抱持最大的誠意與善意,希望與國民黨進行協調,然而國民黨對於促轉會各項邀約避不出席,也不回應,還經常透過記者會或放話的方式批評促轉會一意孤行。

促轉會強調,若國民黨人力不足,無法在期限內完成檔案的盤點工作,他們願意協調檔案專責機構,並派檔案管理人員前往協助;若國民黨對政治檔案界定與審定仍存有疑慮,他們也願派員親赴各檔案存放現場,以協助國民黨進行整理與篩選工作。同時,促轉會也表示,若其他政黨在政治檔案通報上遇上困難也歡迎提出,他們將盡快協調出解決方案,讓通報作業更加順暢。

▲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紀念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紀念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國民黨聲稱「檔案已完全公開」,促轉會指出,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李明賢日前向中央社表示仍有「機密史料未公開」,到底國民黨檔案公開程度為何?機密檔案內容是否涉及威權時代關鍵歷史?其論述自相矛盾;據時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所言,國民黨黨史館內的台灣省黨部史料,有3份與228事件相關,曾函送228基金會等情事,不過經促轉會調查發現,號稱「已經完全公開檔案」的黨史館網站,並無相關紀錄。促轉會質疑,國民黨並沒有將機密檔案公開,或許還藏有228檔案。

另外,促轉會表示,日前會議通知中原屬威權時期存有政治檔案的政黨計有5個,經查訪,民主行動黨已宣告解散,中國民主社會黨則是內政部民政司列為應輔導解散之失聯政黨,故兩黨無法出席會議,目前促轉會也正在進行相關作業,並評估派員前往政黨登記的舊址,了解其檔案保存的現況,後續也將評估協助其政治檔案通報作業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