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失去老一輩追夢企圖心 李錫錕:政策反映病態社會文化

▲▼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將在8月27日登記候選人。(圖/記者徐政璿攝)

實習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關於台灣低薪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7日表示,台灣經濟落後於其他國家,一共有2個原因,一是文化因素,因為台灣人逐漸失去老一輩勇於追夢的企圖心,「把野心妖魔化,把失敗合理化」;二是現在政府面對文題,不從根源去解決,反而用最保守的心態去處理,結果兩面不討好。

李錫錕指出,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龍頭,可是不過十幾年的光景,薪資就下跌到和墨西哥一樣低,成為吊車尾的魯蛇。今年4月富比士雜誌引述聯合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的平均月薪為1288美元(約新台幣3萬9374元),墨西哥為1276美元(約新台幣3萬9007元),富比士的標題還寫著「為何台灣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經過台灣政府抗議後,改成「為何台灣薪資對亞洲已開發經濟體來說偏低」,但無助於遮蓋台灣薪資偏低的事實。

李錫錕認為,台灣經濟越來越落後其他國家,一共有2個原因值得探討:第一是文化因素,台灣人已經逐漸失去老一輩「勇於追夢的企圖心」,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曾安慰年輕人「不要悲哀」,因為「全世界還有更多的年輕人比你更悲哀」,這種「比下有餘」的邏輯,就是台灣人現今最嚴重的心態,台灣價值觀和態度已從過去的積極變為消極,從過去追求夢想,到現在變成小確幸,社會整體氛圍逐漸變成「把野心妖魔化,把失敗合理化」。

其次是「政府政策反映這個生病的社會文化」,李錫錕表示,現在政府面對問題不是從根源解決,而是用最保守心態去處理,例如22K低薪問題,關鍵在政府無力吸引外資前來投資、刺激景氣,廠商若沒有獲利賺錢,就業機會並不會增加,薪資也難以提升;又如同「公共托育計畫」,政府硬要保母簽訂準公共化合作契約,卻要求收費不可以超過政府設定的上限,引起保母和家長雙邊反彈,兩面都不討好。托育政策應回歸市場機制,因每個保母提供的服務都不一樣。

最後李錫錕強調,期許年輕人要勇於追夢,「不只要現在的安全感,還要未來的優越感」,政府功能是幫助人民鋪平眼前道路,讓大家能邁步向前、共築台灣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