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民族苦難,宣揚阿Q精神」 北大教授批抗日神劇

▲▼北大教授批頻抗日神劇            。(圖/翻攝自梨視頻)

▲抗日神劇的荒誕引起輿論抨擊。(圖/翻攝自梨視頻,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在電視劇製作方面出現荒誕劇情的「抗日神劇」,不僅引起社會輿論抨擊,不少官媒也指出這樣讓真正的抗日歷史會被淡化。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宋成有則表示,這麼打仗的話抗日戰爭能用8年嗎?

宋成有在《日本侵華決策史料叢編》出版座談會上批評,現在電視台每天都輕鬆的消滅一個聯隊與中隊,如果這樣打仗的話抗日還需要8年嗎?而且這種神劇實際是什麼東西,他把一個民族的苦難當娛樂對待,這不也是一種精神麻醉。

宋成有指出,改寫歷史違背人類良知,胡編亂造的抗日神劇是什麼?這是在培養中國的阿Q精神,如果將來再跟日本發生衝突,靠這種精神能打贏?一定有些真實的資料去證實當時的民族苦難,這樣才能克服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浮誇、浮躁與浮華的惡劣風氣。

▲▼北大教授批頻抗日神劇            。(圖/翻攝自梨視頻)

「抗日神劇」內容荒誕的像是「發射出去的子彈能夠轉彎並擊中敵人」、「明明是1937年,卻已經開始用紅外線雷射檢查入侵者」。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此前也指出,類似這樣的「雷人」(大陸網路用語,形容令人無語)橋段,不僅不合常理、不合史實,同時解構了嚴肅的「抗戰記憶」。

至於抗日神劇為何層出不窮?報導分析,部分原因是創作人員對歷史認識不清所造成的「無心之失」,但大部分還是為了「吸引眼球」,在同題材劇作中取得更高的收視率,編劇只好「腦洞大開」,不顧事實加料。所以把抗戰劇變成搞笑劇、言情劇、玄幻劇,就成了一些製片方的選擇。

►更多影片在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