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30年「看法治節目被感化」 通緝犯「拖瘸腿」去警局自首

▲▼受法治節目感召 越獄30年縱火犯自首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楊建春瘸腿進警局。(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我希望透過節目向警方自首!」江蘇城市頻道日前接到一通自稱是越獄30年逃犯的觀眾電話,因為看到法治電視節目《零距離》裡一些潛逃多年的罪犯落網,決定要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心中長期以來的疙瘩,向「重新做人」步入。

據荔枝新聞微信公號,電話來自徐州56歲的楊建春,30年前從新疆某監獄越獄後,一直藏身在徐州老家。他說,1979年,當時只有17歲的年紀就夥同他人連續幾次入室盜竊,甚至在最後一次,將失主的家放火燒了,結果他們很快被公安機關抓獲。

最後他們因犯盜竊罪和放火罪數罪併罰,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接著被送往新疆某監獄繼續服刑,在荒漠隔壁度過了青春歲月。

楊建春在1988年剩下1年半刑期時候越獄了。他從常年被雨水浸透而倒塌30、40公尺的監獄圍牆跑出來,之後就四處躲藏,晚上才敢走路,沒有水喝,差點渴死,靠著喝自己的尿才活下來,花了2天2夜終於走出了戈壁灘,接著回到徐州老家,面對家人只能謊稱自己刑滿被釋放。

隨後的人生中,楊建春改了名字,也跟朋友開了幾個礦場,還用別人的戶口登記結婚,並有了2個女兒。雖然在外人眼中,日子過得還算不錯,但在他心裡一直都有個疙瘩,知道自己「始終是一名越獄犯人,一個無法見光的人。」

▼楊建春對於家人只有愧疚。(圖/翻攝自荔枝新聞,下同)

▲▼受法治節目感召 越獄30年縱火犯自首             。(圖/翻攝自荔枝新聞)

這些年來,楊建春從來沒有向任何人說自己的越獄經歷,更沒有辦過身份證,生病不敢就醫,也不敢出遠門。雖然他常常想著要去自首,但一直沒有勇氣下定決心,傷心時,只能偷偷躲在一邊,大哭一場來排解心中的積鬱。

楊建春平常會看江蘇城市頻道的節目《零距離》,從裡面學到很多法律知識,其中還包括一些潛逃多年終落網的報導。或許是看到自己的模樣,這次終於鼓起勇氣決定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對於毫不知情的家人他只有愧疚,也不願去告別,只希望透過節目,幫忙完成這遲來的30年自首。

楊建春說,自己心理平靜了很多,自首投案也了這一生的心願。因為身患疾病,他只能依靠拐杖,瘸著腿一步一步艱難地向派出所走去,但是這步伐卻很穩定,因為這看到了重新做人的希望。

經過徐州警方的調查,楊建春的身份已經確定,確實是在30年前,從新疆某監獄逃走的服刑人員。目前,新疆警方已經趕赴徐州,將楊建春帶回進行審查。

▲▼受法治節目感召 越獄30年縱火犯自首             。(圖/翻攝自荔枝新聞)

►更多影片看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