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台北市長選戰逛一回 從吵脫黨選到底!到棄械不玩了

▲呂秀蓮曾與姚文智競爭台北市長提名。(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呂秀蓮曾與姚文智競爭台北市長提名。(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5日宣告退出台北市長選戰,結束了跟民進黨糾纏的戲碼。回顧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之際,呂秀蓮就積極表態參與,並多次把矛頭指向黨中央,甚至是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政壇一再掀起討論。

九合一大選中,台北市長爭奪戰備受矚目,除了現任市長柯文哲爭取連任,國民黨提名丁守中之外,民進黨在提名過程中,也可以說是一波三折。一直強調自己在牛棚練投多時的姚文智跳出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宣告參選,副總統呂秀蓮再次出馬。

在競逐期間,呂秀蓮多次被當成笑話看待,被質疑不會參選到底,讓她多次在媒體面前強調,絕對參選到底,不過終究沒能受到太多的鎂光燈關愛;就在此時,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引起民進黨基層的高度反彈,她也就藉此浪潮趁勢而起,不僅猛轟柯文哲,更把矛頭指向黨中央跟蔡英文身上。

面對呂秀蓮參一腳北市選戰,民進黨選對會多次進行協調,並徵詢與彙整地方人士、議員、里長的看法,最後甚至舉辦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讓有意參選的人都能高談闊論一番。

不過,民進黨選對會最終送給蔡英文的名單,並未有呂秀蓮的名字,最後確定徵召姚文智出征。在民進黨確定人選之後,呂秀蓮適逢要出國演講,在出發前丟出一篇聲明稿,直指「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引起國內高度關注,討論她是不是有脫黨參選的可能。

而脫黨參選的話題,也果然在各大媒體版面上討論多時,日前呂秀蓮在接受受訪時,還態度曖昧地說,脫黨是脫了,但是黨證還是會珍惜,且在登記之前都會保持參選;而且會不會跟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見面,她也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

在呂秀蓮傳遞出脫黨的訊息之後,蔡英文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表示要慰留,且希望前往拜會,不過呂秀蓮絲毫不領情,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出,「相見不如不見」。

為了拉抬聲勢,呂秀蓮還多次舉辦座談會,其中在某一場座談會上直言,總統參選人要政黨推薦,市長參選人就要由市民推薦,因此詢問在場的參與者,她應不應該繼續選下去?大家還給了熱烈的掌聲。這也讓呂秀蓮堅定地說,如果大家支持,那麼無黨之黨,互相支持之下,努力把理想分享給大家。

不過,在確定姚文智出線之後,媒體焦點很快就轉移了,這讓呂秀蓮失去了眾人目光,沈寂一陣後,5日上午突然發出聲明,宣布退出台北市長的競逐;不過,她也強調,這段期間無奈受到民進黨阻挫,而她為了避免民進黨將敗選責任諉過於她,她自黨主席提名姚文智參選後,就停止參選活動,「民進黨若果敗選,應受歷史譴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