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兩岸通水儀式如期登場!田浦水庫湧3千多名金門鄉親

記者胡順惠、蔡紹堅/金門-台北連線報導

金門「兩岸通水見證儀式」今(5)日上午9點如期舉行!《ETtoday新聞雲》記者上午8點多便抵達金門田浦水庫,現場一早就有表演團隊在進行演練,人潮也在8點半左右陸續湧入,金門縣長陳福海也很早到場,與鄉親們打招呼。儀式在9點正式開始,現場有約3000名金門鄉親,稍後金門與泉州晉江將連線引水,透過「噴水特效」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縣籍立委楊鎮浯、工務處處長、自來水廠廠長等都一同與會。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互相傷害 兩岸相互封殺官員、民代參加通水

根據主辦方流程規劃,活動一開始先由兩個社區代表輪流上場表演,在看完通水回顧影片與貴賓致詞後,9點40分的「夢想活動」邀請500位與會來賓,以及20年來曾協助通水一事的民間人士及好友,共同在祈福卡上寫下心願,再一起施放熱氣球;而在通水見證部分,由於「接水」很難呈現,主辦單位精心安排噴水特效,讓民眾可以清楚看到,見證感動時刻。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儀式前的表演活動。(圖/記者胡順惠攝)

通水前夕,金門縣長陳福海連續2天都帶著縣府主管前往田浦水庫視察會場。他說,讓金門鄉親喝到好水、用好水是目的,兩岸通水務必圓滿達成,也會將通水儀式辦得盡善盡美,早在上任時,已預期兩岸不確定因素一定會對金門造成影響,金門引陸水,是金門人的大事,兩岸通水更是積累20年來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如期啟用通水是最高原則,也最符合金門全體鄉親的利益。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埔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金門田浦水庫。(圖/記者胡順惠攝)

據了解,金門的兩岸通水儀式原本只有規劃200人參加,後來擴大邀請2000名鄉親到場參加「兩岸通水見證儀式」,讓更多鄉親可以一起來見證,近日包括各村里公所都用廣播進行調查,各公家單位也進行登記,估計有近2千人到場。由於當地不好停車,縣府也用接駁車方式,載運民眾前往參加,包括金湖、金寧、金城等地鄉鎮所都有接駁車到田浦水庫。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埔水庫舉行,縣長與貴賓握手打招呼。(圖/記者胡順惠攝)

▲▼金門縣長與貴賓握手打招呼。(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埔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大陸方面,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確定將出席泉州晉江的通水儀式,與金門方保持聯繫,跨海見證「兩岸共飲一江水」的新時代,預計將於10點發表演說,是否會「怒懟蔡政府」備受外界關注。

兩岸通水儀式波折不斷,《ETtoday新聞雲》日前獨家掌握,蔡政府考量到東亞青運主辦遭陸方打壓取消,建議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延後原定8月5日舉行的通水儀式。但金門縣政府最後仍決定如期舉辦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更指出,「金門、晉江通水可以說是金門的頭等大事,更是兩岸合作交流重要的里程碑,這樣的喜事沒有遮遮掩掩、怕人知道的道理,『明媒』還需『正娶』。」

▼一張表看懂兩岸通水切磋過程。(圖/記者胡順惠製表)

▲▼兩岸通水大事紀。(圖/胡順惠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