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拿回金門!第一位「楊縣長」四年內要讓金門脫胎換骨

▲金門選戰,陳福海,楊鎮浯。(圖/陳福海,楊鎮浯)

▲楊鎮浯(左)、陳福海(右)。(圖/楊鎮浯、陳福海服務處提供)

記者蔡紹堅/金門報導

金門縣長選戰一路都打成五五波,24日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候選人楊鎮浯得23520票,以些微差距現任縣長陳福海的22719票,兩人票數差距只有1.6%(801票)。楊鎮浯雖然只是險勝,但他這次卻讓國民黨重回了金門,且還是金門史上第一名「非陳姓」也「非李姓」的「楊縣長」。

金門自古以來有宗親社會的傳統,陳姓、李姓是當地最大的兩個宗族,每到選舉,宗親間都會非常團結,所以歷任縣長一直都是陳姓(陳水在、陳福海)、李姓(李炷烽、李沃士)在擔任。

不過,近年網路發達、資訊流通,宗親在選舉上的影響力已與過去有所不同;新一代的選民,不只考慮宗親,也會參考候選人的政見及理念,因此楊鎮浯此次的成績,也可視為成功爭取「泛宗親」選票的例子。

▼馬英九替楊鎮浯站台。(圖/楊鎮浯服務處)

▲馬英九赴金門挺楊鎮浯:金門的選舉就是「藍綠對決!」。(圖/翻攝楊鎮浯臉書)

陳福海任內的「金酒東北試釀案」雖然調查結果是「不起訴」,陳福海也多次澄清,並強調當選後未來4年內,金酒絕不會到大陸設廠生產,可在楊鎮浯的強烈質疑下,還是對選情造成一定影響。楊鎮浯先前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更說,金酒是金門鄉親很重要的資產,若核心技術洩漏,會讓鄉心利益受損,「金酒東北試釀案,陳福海沒有迴避空間,一定要跟鄉親說清楚。」

此外,楊鎮浯強打的「廉能政府」政見,似乎也是衝著陳福海而來,內容包括開放政府、透明採購過程、重振財政紀律、簽訂金門日報編輯室公約等。馬英九選前來金門替楊鎮浯站台時,也提到,金門的縣政發生問題,金酒的盈餘降低,經營者不斷更換,人事混亂,執政者還要把市港路上的土地賣給財團,「金門曾經是一個財政績優的模範生,讓金門人引以為傲,但是這種狀況已經不再出現了。」

當選後,楊鎮浯表示,自己將竭盡所能,在四年內讓金門脫胎換骨,並強調,自己心中沒有任何戰役結束的感覺,只有千斤重擔,「未來,還有太多的事等著我們一起來改變。」

▼楊鎮浯承諾四年要讓金門脫胎換骨。

▲楊鎮浯發表當選感言:四年內讓金門脫胎換骨!。(圖/翻攝楊鎮浯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