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與東協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草案 王毅:排除外來干擾

▲中國外長王毅批美挑起貿易戰會自食其果。(圖/CFP)

▲王毅在新加坡出席東協外長會議。(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東協外長會議在新加坡揭幕,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宣布,中國與東協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未來談判將以此文本為基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這是「準則」磋商又一重大進展,只要排除外來干擾,就能加速向前推進。

綜合外媒報導,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2日在東協外長會議致詞,中國和東協10國就「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COC)進行談判,一致通過單一草案這個「里程碑」,是第一個清楚定義框架與基本項目的草案,未來將會以此為主,成為COC談判的基礎。

根據草案文件,中國建議與東協國家在南海定期舉行軍演,以及共同開發石油、天然氣等能源,並堅持排除其他國家參與。有分析學者指出,中國企圖擴大在南海的影響力,並將美國排除在外,意圖降低美國的區域影響力。

王毅以大陸和東協國家共同建造一棟房子為例,說明過去可能有11種設計方案,但如今同意用一個設計方案,不僅打好了基礎,也建起四梁八柱,下一步將進入非常具體的案文磋商。他說,「只要沒有外界的干擾,《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將會加速向前推進。」

王毅保證,大陸和東協國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可以達成一份我們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他還說,幾天前,中國已安排最先進的海洋救助船,並配備專業搜救隊伍赴南沙值班待命,可在各國船舶需要時第一時間提供海事救助服務,未來,還將陸續向地區國家提供科研和氣象等國際公益服務。

▼東協10+1外長會。(圖/路透社)

▲▼王毅參加東協10+1外長會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