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東協磋商「南海行為準則」 王毅:打造和平合作之海

▲▼兩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王毅             。(圖/翻攝自新華網)

▲王毅回應各家媒體的問題。(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先前受到國際關注,但過去一年情勢已經平靜許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十三屆人大一次會的部委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已和東協(ASEAN)國家達成高度共識,願通過南海行為準則(COC),共同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安定局面。

中國先前在南海建設島礁,引起了外界對「南海軍事化」的擔憂,王毅明確表示,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可動搖,誠意始終如一,「我們處理南海問題的立足點,是對中國人民負責,對歷史事實負責,對地區和平負責,對國際法治負責,這一立場堅如磐石,一以貫之。」

▼南海情勢去年來已和緩很多。(圖/達志/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近一年來,南海的情勢已經平緩許多,王毅透露,中國和東協國家已經達成高度共識,願意通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COC),共同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安定局面,「幾天前,中國和東盟國家就準則的案文進行了首次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並且商定年內至少再舉行三次磋商。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符合地區實際、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雖然情況好轉很多,但王毅認為仍有挑戰,他說,目前最主要的挑戰就是一些外部勢力反而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我們將同東盟國家一起,抓住機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擾,化解挑戰,珍惜雙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準則的磋商進程,積極探索構建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透露,正和東協國家磋商中。(圖/達志/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