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租屋!夏天吹冷氣「收帳單傻眼」 2月電費破5千...網揭真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冷氣。(圖/記者蔡惠如攝)

▲炎炎夏日吹冷氣,對不少租屋族來說,收到帳單前都得心驚膽戰。(圖/記者蔡惠如攝)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夏天熱浪來襲,台灣部分地區甚至飆出近40度高溫,冷氣成了生活必需品,不過對租屋族來說,享受涼風的代價,往往是天價電費帳單。有台北租屋的網友說,7月才開始吹冷氣,房東1度收5元,沒想到前2月帳單寄來,電費竟高達2400元,懷疑不合理;該文釣出不少「同病相憐」的租客,還有不少人電費破5000元。

男網友日前在PTT發文,表示自己是台北租屋族,近日收到電費帳單有些訝異,「2個月電費2400(元)正常嗎?」他說,用電習慣方面,在屋內就是開燈、洗衣機、熱水器、電風扇,筆電習慣不關機,之前天氣沒那麼熱,2個月電費大約1200元。

隨著時序進入夏季,他的生活習慣沒有改變太多,差別是7月開始實在熱到受不了,就在晚上睡覺時打開冷氣,時間是晚上11點吹到早上8點,沒想到收到帳單發現電費暴增,「5月到7月底的電費直接炸到2400(元)」。他說,租屋處有獨立電表,租賃合約寫著1度電5元,沒想到才吹1個月冷氣電費就變雙倍,只好PO文求助。

▲▼節電,限電,夏日用電,冷氣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電電價明明很便宜,為什麼房東1度電要收5、6元呢?(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章貼出,引來網友熱烈討論,一派人覺得價格很合理,「夏天電費比較貴啊」、「一度5元的話很正常」、「分租套房因為分太多間,所以電表都跑很快」、「你冷氣開整晚不爆很難吧」、「我是小房東,你的電費無敵正常。」、「台北租房路過 一度5元真的差不多是這個電費」、「冷氣開滿久的,我覺得正常。」

當然還有不少租屋族大吐苦水,炎熱夏天只能吹冷氣,咬牙繳超高電費,「工作地租屋一度5塊,2個月3200元路過」、「住過一度電8元的」、「上2個月用了1024度.....也是一度5元」、「我也是一度5塊,上一期2個月炸到3800」、「我這次的帳單4000多,也快被嚇死」、「夏天沒5000真的很難」。

▲▼台電收費是收大電表而非小電表,採分段累計。(圖/崔媽媽基金會製圖)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台電收費是收大電表而非小電表,並採分段累計方式。(圖/崔媽媽基金會製圖)

對於眾人付出的電費天差地遠,網友分析關鍵在房東訂下的標準不一,租屋1度的電價偏高,「太貴,我家3人1300,睡覺開2台,人在冷氣就開著」、「被偷電的價格,但租房也只能忍了」、「一度5塊啊,實際繳台電費用一度大概3塊左右而已」、「這種一度5塊一定貴,照台電收費,一間公寓冷氣一天開20小時,2個月也沒有你高。」

本站日前報導〈房東一度電收5元太坑?專家教你檢視「合理電費」〉,常有房客質疑房東一度電費收5元不合理。崔媽媽基金會表示,房客要有基本的觀念,台電收費是收大電表而非小電表的錢,目前租約常見每度電單價大約從4到5.5元不等,而依台電計算式可知,夏季每度最高不該超過6.41元,其他季節也不應超過5.03元,「但如果房東超收到每度7、8塊,確實有詐欺的嫌疑,房客可透過舉證進入訴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