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雷海豚」加入環太軍演 30秒聲納快速定位目標物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訓練一群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郭家榮/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RIMPAC)即將邁入尾聲,今年除了以色列、巴西、斯里蘭卡與越南等國首度受邀之外,還有一群「海洋嬌客」加入演習。美國海軍出動「Mark-7海洋哺乳動物系統」中的寬吻海豚,進行「水中掃雷」的任務。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海豚會在發現水雷時放置標籤,通知工作人員處理。(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根據軍事網(Military.com)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美國海軍訓練了6隻寬吻海豚,花了10天在聖地牙哥海軍基地進行尋找水雷的「軍事演習」。工作人員會在水裡放置數個模擬水雷,然後出動海豚搜尋,海豚會在發現的模擬水雷旁放置標籤,然後返回做「任務報告」,請工作人員檢查,甚至最快能夠在30秒內就找到一個模擬水雷。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海豚聰明、學習速度快,而且用魚犒賞就能建立良好合作。(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負責海軍海洋哺乳動物計劃的艾德.布札納(Ed Budzyna)表示,海豚的生物聲納,具有找到沉底水雷的能力,而且海豚有良好的記憶力與判斷力,學習速度很快。借重海豚的搜索能力,人類可以將注意力放在已經發現的水雷上,避免接觸而引爆,而且海豚要的不多,只要用魚犒賞牠即可。

據媒體報導,這些海豚被編入環太演習的177聯合特遣部隊中,其中特遣隊的負責人被視為地雷戰的總指揮官,率領來自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荷蘭和紐西蘭等國共1100名專業人員進行訓練,而這群「海洋嬌客」也成為重要的戰力。

▲▼美國海軍訓練加州海獅執行偵查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訓練加州海獅執行偵查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Mark-7」是美國海軍海洋哺乳動物專案計畫中的其中一個團隊代號,該計畫是研究海洋哺乳動物在軍事上的用途,訓練那些曾在馬戲團表演的動物執行任務,包括保護船隻及海港、偵測及清除地雷和回收武器。除了寬吻海豚,也訓練加州海獅揹著偵測器執行檢測、定位、標記港口等任務。有消息指出,計畫已經在2017年終止,將由掃雷機器人來取代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