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區就讀難解 北市教育局長:拜託新北基桃教育辦好一點

▲▼台北市議會開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身為首都,擁有全台灣最豐沛的教育資源,同時也匯集全台名校,吸引不少家長跨區就讀;由於目前仍採用學區制,熱門學區額滿狀況下,有議員認為會排擠到北市孩童的受教權。對此,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答詢時竟語出驚人,「希望新北、桃園、基隆,教育可不可以辦好一點,還是希望孩子就近入學,不要越區就讀」,辦好教育像磁鐵般把學生吸回去。

李慶元今在教育部門質詢時表示,過去常講幽靈戶籍學生,即是家長在學區內虛設戶籍,卻不在學區住宿,尤其在明星國中小中狀況嚴重。他也調閱教育局106年新生入學資料,發現北市今年國中共有18所額滿學校,但全部7784名新生中竟有1110人通訊地址不在台北市,形同外地學生跨市就讀,搶教育資源。

其中,比例第一名是大安區民族國中,106年學年度七年級新生117人,通訊不在北市的共有63位,比例超過53.8%。第二名是文山區景興國中,有30.4%新生跨市就讀,主要來自新北市新店區。第三名則是北投區桃源國中,有27.4%。其餘學校部分,內湖區明湖國中26.2%;大安區金華國中22.15%。

李慶元表示,北市學校分發採學區制,雖然入學的設籍條件是提供房屋所有權狀或連續6年以上經公證的租賃契約,但有不少新北、基隆或桃園的家長寧願在台北市買一間套房,把孩子戶籍遷到套房地址即可符合規定,但並無居住的事實。

教育局長曾燦金答詢時表示,台北教育確實蠻有競爭力,有些家長、學生慕名而來越區就讀,「希望新北、桃園、基隆,教育可不可以辦好一點,還是希望孩子就近入學,不要越區就讀。」

而李慶元則說,至少採學區制的制度不應破壞,要有居住事實。目前觀察除了少數大安區明星國中等,絕大部分額滿國中還是位處新北、台北交界處,呼籲教育局應跟新北市長朱立倫喊話,別讓新北子弟一拖拉庫跑到台北市來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