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托8月上路 北市調高補助上限達1萬元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準公托8月上路,北市補助上限調高到1萬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準公共托育政策即將在8月1日正式上路。台北市部分,由於中央把托育補助提高到一個月6000元,且家長在友善托育補助間只能擇一,導致家長過去最高可以領到8500元,未來恐只有6000元;為了降低家長的相對剝奪感,北市府與中央協調透過地方自治法加發「友善補助」4000元,透過改變補助名目,確保維持家長福利與權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受訪時表示,中央制定政策要給地方一點時間準備,這次調高托育補助從下命令到定案執行,不到7天時間,「哇,雞飛狗跳」。據了解,北市府約在7月中旬得知中央要調高托育補助,社會局還說,中央的法規、法案都還沒有出爐,就要求地方政府要強制上路。

社會局指出,這次中央調高托育補助,就是希望全國縣市都能夠用一致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6000元;且如果領中央的6000元後,就不能再領地方的補助。但社會局指出,中央希望用全國一致的標準,但沒有考慮到各縣市的消費水準不同,未來新制上路家長將孩童送到已簽約的準公共化托嬰中心,一個月最多只能拿到6000元,比過去的8500元還要縮水。

社會局解釋,若按照舊制,家長將幼兒送到準公托,可以拿到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3000的北市友善托育補助+2500北市育兒津貼,一共8500元;新制上路後,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變6000元,等於把台北市舊制的「友善補助」包進去,且未來領了中央的補助就不能再領2500元北市育兒津貼,照中央規定等於最多一個月只能拿6000元。

對比其他縣市,家長會認為新制上路後領得反而比較少,相對剝奪感較重。為此,北市一口氣將原本的友善托育補助將加碼至4000元,再加上中央補助6000元,家長最多可獲得10000元的補助。

另外,若家長將幼兒送托公托,社會局表示,家長除可領取中央的3000元準公共化托育補助,北市仍將發2500元友善托育補助,月補5500元,補助與舊有制度一樣,不縮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