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踢爆:美最快8月轟炸伊朗核設施 英澳協助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政府資深安全官員27日向媒體爆料,美國最快8月轟炸伊朗核設施,且英國、澳洲政府會協助確認目標。消息一出,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儘管美國近來與伊朗隔空叫囂,但他沒有理由相信美國準備發起這場軍事行動,「這是猜測,且引用匿名消息來源。」

知情人士27日透露,澳洲政府將利用秘密國防設施來協助美國攻擊伊朗核設施,而英國情報單位也會暗中出手幫忙。但根據一名資深官員的說法,提供伊朗設施的準確情報與分析,與參與「動態」任務是兩碼子事,「提供情報和地面情況背景,讓政府和盟友國可以充分理解、做出決策,與主動出擊不同。」

「我今天在新聞上看到一則報導,援引澳洲政府高層的消息。這是猜測,且引用匿名消息來源」,滕博爾指出,「川普總統已經向全世界清楚表明他的看法,但這則報導…並沒有詢問過我、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或是國防部參謀長。」

本週稍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爆發口水戰。魯哈尼先是警告美國「不要玩弄獅子的尾巴」,而川普則在推特爆氣嗆聲,「致伊朗總統羅哈尼:再也、再也不要威脅美國,否則你將承受歷史上極度罕見的後果。我們不再是會容忍你發狂的暴力與死亡言語的國家。小心點吧!」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

▲ 澳洲總理滕博爾。(圖/路透)

澳洲隸屬於「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之一,其他協議夥伴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與紐西蘭。而澳洲北領地高度機密的松樹谷(Pine Gap)聯合防禦設施扮演著重要角色,在指引美國間諜衛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此外,較少人知道的「澳洲地理空間情報組織」(Australian Geospatial-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預料也會有分析人士提供協助。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不太可能在軍事行動方面發揮作用,也不會是「五眼聯盟」當中最小的成員國紐西蘭。

澳洲外交部長朱麗畢曉普(Julie Bishop)26日強調,應該要採取外交途徑來讓伊朗成為中東的和平穩定力量。而澳洲國防產業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則認為,應該要正視川普對伊朗的威脅,因為川普行事作風與歷任總統相當不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