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海蝦刺破小指 2天後「雙腿腫脹出血」休克亡

▲王女感染創傷弧菌導致雙下肢出現大面積血性疱疹。(圖/翻攝自微博)

▲王女感染創傷弧菌導致雙腿出現大面積血性疱疹。(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連雲港市的60歲王姓女子日前在家清洗海蝦,小指不慎被蝦尾刺中,第二天手指腫脹疼痛,王女僅簡單處理傷口,並沒有就醫,沒想到兩天後,出現發燒、雙腿腫脹並伴有大面積血性疱疹的情況,家人緊急將她送往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經過10天的搶救,仍然不幸喪命。

接診醫生說,王姓病患送到醫院的情況非常嚴重,包括出現乳酸性酸中毒、軟組織感染、感染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隨後被轉入EICU(急診重症監護室),王女疑似感染罕見的「創傷弧菌」(俗稱海洋弧菌)。

創傷弧菌一般棲息在海洋中,如果傷口暴露在含有這種細菌的海水中,創傷弧菌會在傷口上繁殖,可能引發潰爛,甚至導致組織壞死。同理,接觸到被創傷弧菌污染的海產,例如被海洋魚類、貝類、蝦、魚鉤等刺傷,或者是吃生蠔、生魚片等,都可能被感染。

▲如果手指被海鮮類割破,一定要仔細觀察傷口變化,若有疼痛、腫脹等情況,必須盡速就醫。(圖/翻攝自微博)

▲如果手指被海鮮類割破,一定要仔細觀察傷口變化,若有傷口疼痛、腫脹、發燒等情況,必須盡速就醫。(圖/翻攝自微博)

據了解,感染創傷弧菌的初期表現為發燒和皮膚受損部位出現發紅、水泡,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會迅速發展為皮膚組織大面積壞死,出現全身中毒症狀、多重器官衰竭,最終導致死亡。可怕的是,發病過程將會非常迅速--48小時內死亡率可超過50%。

醫生說,特別是有免疫力低下、肝硬化病史、慢性病(如糖尿病)及HFE遺傳性血色病等最易被感染。不幸去世的王女剛好因為自身有B型肝炎、20年肝硬化的病史,因此加劇了她的病情發展。此前,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曾收治過一例這樣的患者,最終醫治無效死亡。參與會診的專家指出,截止目前,江蘇省曾救治過該病病例不到10例。

為了避免日常生活中感染創傷弧菌,醫生建議民眾盡量吃熟食、少吃生冷食物、勿將傷口暴露在海水中、需要觸碰海邊生物或挑選海鮮也要戴上手套及防護靴。如果被海鮮刺傷,皮膚發紅甚至局部出現水泡的症狀,必須盡早到醫院治療,千萬不要等到皮膚出現疱疹或紫癜才就醫。切記八字箴言,「小心觀察、及時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