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遺憾中國以銳實力影響他國 台灣會捍衛民主

▲▼蔡英文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宣示會捍衛民主價值。(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4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她以英文致詞表示,中國近年來持續以「銳實力」影響周邊國家,包含在區域內舉行軍演並派遣軍機繞台,或奪取我邦交國、阻撓我國際參與,甚至利用其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台灣的稱謂。但她強調,台灣身處於捍衛民主共享價值的前線,而這些價值正是既有秩序與繁榮的基石。今日的挑戰是尋找共同合作的方式,且確保我們共享的利益將可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凱達格蘭論壇是由外交部委託遠景基金會辦理,今年度以「韓半島與印太戰略環境」、「中共銳實力對民主社會之挑戰」、「印太地緣經濟發展現況及評估」作為主題,並邀請美國國防部前部長卡特(Ash Carter)發表專題演講。

蔡英文致詞時笑稱,距離卡特上次訪台已經十年之久,很高興他今天能來參加會議,「希望下次在台灣見到你可以不需要再等十年」。她指出,去年出席這個會議的開幕式後,這一年來,亞太區域的經濟、政治與軍事情勢不斷快速變動。經濟成長尚符合預期,南北韓領導人則在數月前舉行歷史性的高峰會,雙方同意致力達成韓半島無核化目標。部分區域情勢發展提供了機會,另一些則帶來挑戰。正因為國際社會的相互連結與相互依存度增加,我們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挑戰彼此間亦更加交錯連結。

她表示,台灣完全瞭解自身的安定繁榮與全球及區域安全息息相關。因此致力提升國防與嚇阻力量,未來也將持續依據實際需求及GDP成長調增國防支出,同時台灣正在推動自主國防產業。上週她主持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身為三軍統帥,看到國軍弟兄姐妹展現實力與決心捍衛民主價值,令我感到欣慰。」

蔡英文說,台灣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如美國政府近期核准國防廠商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台灣同時與其他地區及全球夥伴國家在其他領域進行諸多合作。其中主要的作為之一就是「新南向政策」,此政策加強了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及澳紐的關係,其目標是協調彼此間之政策,並為所有成員創造繁榮的未來。

另一方面,她也提及,台灣和美國共同推動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2015年起,和30多個國家在能源、公衛與婦女賦權領域廣泛合作,台灣樂於向世界分享經驗。

不過,蔡英文也說,很遺憾中國在全世界持續以銳實力影響他國,例如在區域中以軍艦、軍機繞行台灣、同時奪取我邦交國,並阻撓我國際參與,甚至利用其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台灣的稱謂。但她強調,台灣一直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這是現有秩序的根基,更能導向未來的繁榮。今日的挑戰是尋找共同合作的方式,且確保我們共享的利益將可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