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與以色列合作研發 輕型攻擊機F/A-259登場

▲▼L-159。(圖/翻攝自Aero Vodochody官網)

▲L-159將會參與美國空軍OA-X計畫的競標。(圖/翻攝自Aero Vodochody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捷克飛機製造公司沃多喬迪(Aero Vodochody)公布最新輕型攻擊機,代號為F/A-259。此次計畫與以色列共同開發合作,比上一款L-159做出更多改良,具有攻擊機與戰鬥機兼用特色,目的要在中低價位的市場找尋商機。

▲▼L-39NG。(圖/翻攝自Aero Vodochody官網)

▲L-39是由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研發。

F/A-259最早的前身是1968年所出產的L-39「信天翁」,是一款單引擎教練機,總共生產有2800多架,超過30個國家使用,直到1990年代的先進輕型戰鬥機計畫(ALCA),才衍伸出L-159。L-159是一款多功能亞音速戰鬥機,捷克空軍訂購72架,目前有24架使用中。

▲▼L-159。(圖/翻攝自Aero Vodochody官網)

F/A-259首次現身在今年法茵堡航展(Farnborough Airshow),根據英國《詹氏防衛週刊》(Jane's Defence Weekly )報導,此次升級計畫是沃多喬迪與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IAI)合作,此項代號表示將具備有攻擊機與戰鬥機的特色;引擎採用單個F124-GA-100渦輪扇發動機提供動力,最高速度可達0.82馬赫,最大爬升率為每分鐘3170公尺,最高上限為13000公尺。

航電系統方面,具有夜視系統(NVG)的多功能面板駕駛艙,操控使用HOTAS控制器和合成孔徑雷達/地面移動目標指示(SAR/GMTI)感應器。此外,沃多喬迪還有其他選配裝備包含頭盔式顯示器(HMD)、主動相陣雷達(AESA)、空中加油器與衛星通訊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