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糾正幼稚園小學化 禁止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

▲▼大陸幼兒園禁提前教拼音等课程。(圖/翻攝自新京網)

▲大陸幼兒園禁提前教中文拼音、識字等課程。(圖/翻攝自新京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教育部印發了《關於開展幼稚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對於幼稚園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小學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稚園組織測試等行為,將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

在《通知》中明確指出,對於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對於幼稚園佈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要堅決予以糾正;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範。

▲兒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通知》內容明確要求任何機構,禁止對學齡前兒童有小學化教學行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小學化」教育方式部分,針對幼稚園不能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脫離幼兒生活情景;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組織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

此外,《通知》還明確要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對於未按規定創設多種活動區域(區角)、未提供充足的玩教具、遊戲材料和圖書、缺乏激發幼兒探究興趣、強健體魄、自主遊戲的教育環境的,要調整幼稚園活動區域設置,合理利用室內外環境,創設開放的、多樣的區域活動空間,並配備必要的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玩教具、遊戲材料、圖畫書。

對於小學起始年級,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糾正,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範辦學誠信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