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球1/3 GDP自由貿易圈成立 日歐簽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日本和歐盟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圖/路透社)

▲日本和歐盟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大打貿易戰,對中國、歐盟各國加徵懲罰性關稅,豎立貿易障礙,為了對抗保護主義,日本和歐盟正式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EPA),雙方幾乎互相免除所有產品的關稅,預計在2019年生效,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圈。

歐盟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2013年4月啟動日歐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原訂在2015年達成共識,因雙方各有堅持而延宕,歷經4年討論分歧,於2017年7月原則上達成協議。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與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17日抵達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簽署協定,經日本國會與歐洲議會各自審查通過後,預計在2019年3月英國脫離歐盟之前生效。

▲美國計劃對汽車及零組件徵收進口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計劃對歐洲汽車及零組件徵收進口關稅,讓雙方對立升高。(圖/路透社)

川普政府上台以來推動保護主義,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談判也遇到困境。美國對歐盟的鋼鐵、鋁製品課以高關稅和限制進口,甚至考慮對歐洲進口車課重稅,接連貿易摩擦,讓雙方對立升高。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藉由和歐盟合作,對提出「本國優先」貿易政策的美國加以防範。安倍晉三強調,在保護主義不斷強化的當下,希望日本和歐盟作為自由貿易的旗手引領全球發展。圖斯克也在會議中表示,關稅戰爭、激烈言辭、逃避責任才是國家真正的風險。

▲▼乳製品、乳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通過EPA後,日本對歐盟將取消約94%品項的關稅,尤其乳酪等乳製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協議,日本對歐盟包括農林水產和礦工業製品在內,將取消約94%品項的關稅,但日本稻米產業仍受到保護。歐盟則對日本商品廢除約99%品項的關稅,包括對日本汽車課稅,分8年從10%降到免關稅。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歐EPA將為日本帶來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兆日圓,也可以增加大約29萬個工作機會。

日本與歐盟正式簽署EPA,可望加強日本推動自由貿易的決心。日歐兩個經濟體合計GDP總額逾21兆美元,占全球GDP約28%,貿易額占全球貿易總額約37%,合計6億人口占全球總人口一成,一旦EPA生效,將形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