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吃光海鳥蛋 印度洋無人島珊瑚礁間接死亡

每年國曆的4、5月,潛進綠島的海底世界,可以看到珊瑚媽媽照顧珊瑚卵寶寶的獨特景象。(圖/東管處提供)

▲全球有6成的珊瑚礁生態情況危急。(圖/東管處提供)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目前全球的珊瑚礁因氣候變遷有6成都受到嚴重的威脅,現在卻發現連老鼠都可能危害珊瑚礁生態。一個調查小組在Nature雜誌上發表了一個研究成果,他們在印度洋上,位在馬爾地夫南方500公里處的英屬查戈斯群島(Chagos Islands)發現,鼠患是間接導致珊瑚礁死亡的原因。

▲▼紐約老鼠。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老鼠。(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自然生態中,老鼠是海鳥的掠食者,當海鳥被過度掠食而數量越來越少時,珊瑚礁的天然肥料鳥糞也隨之減少。查哥斯群島都是無人居住的島嶼,因此成了這個研究的大型自然實驗室。當船隻或沉船接近其中的一些島嶼時,船上的老鼠便入侵這些島上的生態,目前群島的55個島嶼中,只有18個島仍維持沒有老鼠的狀態

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首席研究員格雷罕(Nick Graham)教授表示,「沒有老鼠的島嶼到處都是海鳥,如果你帶老鼠上那座島,島上就不再有海鳥了。」珊瑚礁的生態系統需要依賴海鳥的糞便受精,因此當海鳥被老鼠掠食殆盡時,珊瑚礁系統也間接被老鼠破壞了。

「我們還發現,在那些有海鳥的島嶼上,與珊瑚礁共生的魚類生長速度比較快,而且也比那些有老鼠的島嶼上的魚還要年長。」格雷罕教授補充道,沒有老鼠的島嶼和其他島嶼相比,周圍珊瑚礁中的魚數量明顯多許多。「珊瑚礁受到極大的威脅,所有關心生物多樣性的人都應該關心珊瑚礁的未來。」

「因為氣候變遷,珊瑚礁生態的情況非常危急,我們正在想辦法增加他們因應氣候變化的生存能力。」格雷罕教授建議,根除鼠患將是拯救珊瑚礁的其中一個好方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