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內心英雄切格瓦拉 柯文哲夢想解放全東亞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脫口「香港很無聊」、「新加坡是鳥籠裡的金絲雀」等言論,引發熱議,也被各界批評失言。但5日出席模擬市政會議時,柯文哲說,其實自己心裡有一個夢想,想要效法心中的英雄「切·格瓦拉」,因為台灣在東亞世界是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很多東亞的國家沒有辦法像台灣一樣享有這樣的社會氛圍,「所以有時候我們要做為全東亞的解放者,這是我內心的夢想。」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暑期市政體驗營,開進行模擬市政會議,與大專院校學生一問一答互動。有來自香港的僑生問到,過去曾說香港無聊,是否覺得失言?

柯文哲說,其實不管是對香港或新加坡的批評,人家會覺得是失言,但自己內心有一個英雄,切·格瓦拉,想效法他過去解放南美洲,台灣也能解放東亞,「台灣在東亞世界是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相對很多東亞的國家,他們沒有辦法像我們這樣享有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氛圍,所以有時候我們要做為全東亞的解放者,這是我內心的夢想。」

「其實台灣是全東亞最民主自由,當然我們有些民主的亂象。」柯文哲說,台灣跌跌撞撞還是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現在還有國家若批評政府會被送去精神病院,「因為他說你一錠是有精神病不然怎麼會批評政府,天啊,怎麼會有這種地方?可是他的GDP是台灣的2倍。」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另外,還有學生問到延宕多年的南機場都更案子。柯文哲說,有時候會對民主政治產生懷疑,像斯文里三期,花了2年半去整合,但到最後也只有98%同意,最後市府才開工。而向南機場,如果現在派一個駐點工作站,開始去談都更估計也是要2年時間,「到底民主跟效率之間如何取得那條平衡線,我也在思考。」

都市更新最大問題就是要整合在地居民的意見,往往也因此讓都更案拖延多年。柯文哲說,民主有時候變成必要之惡,自己也覺得南機場要都更,「假如台灣是新加坡的話,效率多高?問題是台灣民主政治走到這一步,有辦法回去用蔣經國那套嗎?我也不曉得,這就是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