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手掌」就能買東西 智慧販賣機讓超商店員快失業

▲ 消費者透過手掌感應,不必拿出任何東西就能自在消費。(圖/翻攝自深蘭科技微博)

▲ 消費者透過手掌感應,不必拿出任何東西就能自在消費。(圖/翻攝自深蘭科技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最近出現了一台「智慧型」販賣機,不需要投入現金,也不需要使用信用卡或任何感應卡,只需要伸出手掌輕輕感應,便能夠快速享受消費的樂趣。專家分析,這類不需雇用店員的自動化零售業將在2020年開發135億人民幣 (約新台幣628億元)的市場,並對便利商店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種種跡象似乎顯示,中國大陸正朝著無現金社會的目標前進,一種透過先進辨識系統、自動化,並接受行動支付的販賣機,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崛起。

在許多商業綜合大樓都能看見這款販賣機的蹤影,外觀乍看之下像是一個普通的冰箱,展示了各式各樣的飲料、餅乾糖果與糕點。不過它最大的特色在於,消費者在選購商品時,完全不需要從包包或口袋內拿出任何東西來支付,只需要將手掌放置在冰箱前方感應處,生物辨識系統便能透過靜脈掃描,清楚確認消費者身分。而當門開啟後,販賣機內建的攝影機鏡頭則會錄下所有選購、拿取的商品,等到消費者選購完畢關上販賣機的門之後,一筆帳單便會立刻發送到他的支付寶帳戶內。整個消費過程流暢快速又便利,也節省了人力成本。

▲ 販賣機內陳列了各式商品,現在消費者能更便利的購買 。(圖/翻攝自深蘭科技微博)

▲ 販賣機內陳列了各式商品,現在消費者能更便利的購買 。(圖/翻攝自深蘭科技微博)

據悉,這種販賣機是由深蘭科技(DeepBlue Technology)所研發,這間公司與創辦支付寶的阿里巴巴集團投資合作,並在最近專門開設一間研究中心,計畫與日本零售業霸主永旺(AEON)一起開發新一代的商店。

深蘭科技目前已經收到2萬筆智慧型販賣機的訂單,每部售價位於3萬至3.5萬元人民幣(約1新台幣3.9萬至16.3萬元)之間。深蘭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海波提到,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便利商店,便利商店在去年市場規模高達19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850億元),不過智慧型販賣機具有營運成本較低的優勢,競爭力不容小覷。

除了深蘭科技,大陸許多企業也紛紛開發各種自動辨識感應販售機,這些無人零售業將在2020年成長至規模135億人民幣的市場。也因為極具發展潛力,目前至少有約50家企業參與投資項目,總共已經籌集到大約50億元作為技術開發資金。

▼ 深蘭科技研發無人自動化販賣車以及自動化販賣機 。(圖/翻攝自深蘭科技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