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舉報害廈大教授失業 人大副校長:堅守不告密人生底線

▲▼堅守人生底線 人大副校長:不撒謊、不告密、不獨利。(圖/翻攝自中國人民大學官網)

▲人大副校長吳曉球表示,要堅守不撒謊、不告密、不獨利的人生底線。(圖/翻攝自中國人民大學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廈門大學日前有教授因為政治言論被學生舉報,遭校方解聘丟了工作。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表示,現在是一個有理想的時代,理想的實現必須堅守人生底線,其中的道德底線更是每個人對人最起碼的要求,秉持著「不撒謊」、「不告密」、「不獨利」這3點,才能讓自己的靈魂自由。

根據人大財政金融學院消息,吳曉球出席該學院畢業典禮致辭,演講的主題是「堅守人生的底線」。他講說,人生的底線是壓艙石,是一個常識,也是每個人應該堅守的,但有些人的行為常常突破底線,導致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吳曉球表示,人生底線有2種,一是法律的底線,人人守法社會才會有秩序;二是道德的底線,是每個人都必須堅守的,是對人最起碼的要求,「如果法律的底線能保證我們每一個人身體的自由和行為的自由,那麼道德的底線、良知的底線則能讓我們的靈魂自由」。

關於道德的底線,吳曉球進一步解釋,第一要「不撒謊」,如果撒謊成為一種流行,那麼這個社會就一定沒有底線,因為文明社會是個誠信的社會,撒謊屏蔽了透明度只會人人自危,若是遇到無力扭轉的事情可以有尊嚴地選擇沉默,「人不撒謊心如水。這點說起來多麼簡單,但做起來似乎不容易」。

第二要「不告密」,做一個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心中坦蕩的人,告密者的靈魂和心靈都是扭曲的,眼神是游離的、黯淡的、陰沉的,要保持著眼睛永遠明亮,透視著心靈的坦蕩,「我們常說,君子坦蕩盪,小人常戚戚就是這個意思」。

第三則要「不獨利」,利獨而孤,不能什麼好處都要得到、什麼榮譽都要爭奪,甚至所有利益都要搶,「獨利者毒,獨利者寡。利可分不可獨。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吳曉球總結,人民大學的畢業生有3種理想追求,分別是傑出的公務員、成功的創業者和傑出的企業家、學術界的思想者。公務員的底線就是不搞權錢交易、不以權謀私;創業者和企業加的底線是利獨不可往,法外之利不可取;學者的底線則是可看不可抄,可學不可剽,可聽不可媚。他呼籲,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堅守人生的底線,讓心中的理想散發出人性的光芒。

▲▼堅守人生底線 人大副校長:不撒謊、不告密、不獨利。(圖/翻攝自中國人民大學官網)

▲吳曉球說,道德的底線是每個人都必須堅守的,是對人最起碼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