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浮誇自大文風! 人民網:文章不會寫了嗎?

▲▼  五星旗           。(圖/記者張一中攝)

▲《人民網》認為,這陣子出現太多浮誇自大的文風 。(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誇大又生動的標題,總是能吸引不少點閱。大陸官媒《人民網》評論,最近「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等浮誇自大的文風頻頻出現,削減了媒體的公信力、污染輿論生態,甚至扭曲了人民心態,「是文章不會寫了嗎?」

評論指出,這陣子網路上常常出現「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之類的文章,總是能賺取不少莫名點擊,但是文內卻了無新意,甚至將國外的隻字片與放大成「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佔據中心位置」、「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一經濟體」等等,這些「雄文」的共通點,就是「一無事實骨架,二無內容血肉,三無思想含量,徒有浮躁外殼,經不起一點風吹日曬」。

評論強調,「文章不會因為浮誇而增色,國家也不會因為自大而變強」,若挑動極端情緒或恣意傳播偏見,很容易讓社會陷入信息碎片化、思維程序化的認知閉環。評論進一步指出,新聞學有一種觀點是「最好的編輯一定是個營銷專家」,浮誇自大的文風像氣球一樣一觸即破,但「新聞不是爽文」,只講營銷不講營養,只要眼球不講責任的話,「即使一時流量爆棚,也是在誤導大眾」。

評論引述一項統計稱,去年新媒體運營行業人數超過300萬,各類機構對內容創業者的投資金額超過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30.6億元),可謂「既有前途又有『錢途』」。但是,創作的同時也要恪守自律,「倘若毫無底線蹭熱點,肆無忌憚造噱頭,結果只能是漫出道德水位,偏離法治軌道,荼毒公眾認知不說,更消解媒體公信力」。

現在的全媒體時代,評論表示,「有人疑惑,是文章不會寫了嗎?並不是」,因為真實客觀理性的新聞準繩沒有變,新鮮有趣優質的價值取向沒有變,平實求實務實的文風導向也沒有變,只要「創作者自律自覺,將文風與世風勾連,給流量和情緒鬆綁,方能寫出真正從容自信的作品」。

最後,評論強調,新聞講事實、講真相、講正道,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不好的輿論則會變成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所以新聞不容許半點虛假和浮誇,「那些熱衷於耍噱頭、故弄玄虛、嘩眾取寵的路數可以休矣」。

▲▼北京,天安門,五星旗,遊客,人潮,天安門場。(圖/記者宋良義攝)

▲《人民網》指出,新聞不是爽文,創作的同時也要恪守自律。(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