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新政4天「4連發」 陸學者:出台頻率「歷史少見」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CFP)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日漸升溫,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也越來越深。為此,中國近日將一連串擴大開放措施密集落地,短短4天之內「4連發」。大陸學者崔凡就表示,近期中國開放政策出台的頻率,「在改革開放歷史上都是少見的」,可以看出政府真的相當重視擴大開放。

根據《中新社》報導,中國曾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提出一系列擴大開放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進入、上半年完成負面清單修訂、降低進口關稅等等。沒想到,從6月28日至7月1日連續4天,每天都公布一項擴大開放措施落地,政府切實兌現開放承諾,其決心可見一斑。

報導統計,6月28日中國發布2018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像是製造業投資限制基本取消,金融、交通運輸、能源等多個領域市場准入都大幅放寬;6月29日外企備案管理新規出台,只要全球投資者來華開辦企業,即可同時在線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手續,不用跑兩個部門和重複填寫信息。

除此之外,6月30日公布了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長度較2017年版縮短了一半以上,還取消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等多項限制,開放程度比全國版更進一步;7月1日則推出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化妝品、水產品等商品進口關稅大範圍下調。其中,日用消費品平均稅率從15.7%降至6.9%,平均降幅達55.9%。

▲▼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標誌             。(圖/CFP)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

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表示,近期開放政策出台的頻率「在改革開放歷史上都是少見的」,足見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擴大開放。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則指出,「中國已進入深化對外開放的新階段」,這意味著中方不再滿足於開放本身,反而是提升開放的質量,實現與世界經濟更高層次的互動;這一階段,中方將更注重貿易平衡,更注重通過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高水平外資。

報導稱,中國進一步主動擴大開放亦是在向全球傳遞清晰信號,「中國將繼續堅持走開放合作道路,為面臨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與貿易注入新動力」。《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也提到,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圖/翻攝自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圖/翻攝自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