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1週年!人民日報:港人參與度高再迎「黃金發展期」

▲▼香港周大福珠寶、珠寶企業、金飾             。(圖/CFP)

▲香港街頭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7月1日為香港回歸21周年,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於頭版刊文慶祝,香港各項建設逐步完成,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境基建將陸續開通,香港與大陸的聯結將更緊密,且越來越多香港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美好前景,將凝心聚力再迎黃金發展期。

文中指出,回首一年,香港發展形勢持續向好,政治局面趨向平穩,新一屆特區政府「度月如日」,收穫滿滿。連日來,人們說的最多、讓人感受最深的,是香港社會出現的積極變化。這一年,香港經濟表現不俗。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8%,今年一季度則增長4.7%,均創2011年以來的新高;在今年一季度末財政儲備逾1.1萬億港元,為歷史最高水準。

▲▼維多利亞港,大張保,古帆船,香港。(圖/記者謝承恩攝)+

▲香港維多利亞港。(圖/記者謝承恩攝)

香港旅遊業在經歷低谷後,去年也開始有好轉趨勢。今年前4個月訪港旅客逾2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0%,其中陸客增加13.2%,達1623萬人次,香港零售業連續14個月增長。業內人士分析原因,除了業界力拼,也與香港社會氣氛轉好有關。

香港自回歸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有關部門、駐港機構積極實踐,奮力開拓,推進「中央聲音、國家議題」在港落地、上岸,展現了新的作為。越來越多香港社團在活動中,就國家政治生活大事邀請官員、專家講解,使更多港人了解國家,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成就和使命追求。

▲▼維多利亞港,大張保,古帆船,香港。(圖/記者謝承恩攝)

▲香港摩天輪。(圖/記者謝承恩攝)

以往香港在回歸前,中國歷史長期未受重視,香港發展史更被納入世界歷史講解。經努力,香港教育局最近公佈課程修訂辦法,中國歷史在初中單獨成科,香港發展的歷史則融入中國歷史,課綱中新增了包含唐朝時屯門鎮的設置、鴉片戰爭與英國占領香港、日本侵華與香港淪陷等內容。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目前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和地區達162個,公署成立後共處理涉港領保案件1.3萬餘起,涉及香港同胞數萬人,「香港同胞走到哪裡,國家的領事保護就跟到哪裡!」

而香港在國際上的發展也是看好,不但在國際機場貨運量目前世界第一,香港今年2月再次被國際權威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5月24日發表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排名全球第二;歐盟駐港辦公室最近公開發文,讚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已變成一個繁榮的國際交匯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