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言論被學生舉報 廈大教授遭解聘:會繼續說真話

▲▼政治言論被學生舉報 廈大教授遭解聘:會繼續說真話。(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

▲廈門大學尤盛東教授因政治言論遭解聘。(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廈門大學陳嘉庚學院的尤盛東教授,被學生因課堂上的政治言論舉報,結果遭到校方解聘。現年71歲的世界經濟學教授尤盛東表示,校方說他言論「偏激」,卻沒有進行具體說明。他強調,往後「仍會繼續說真話」,因為「違背我的意願做事或昧著良心說話,是罪孽」。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廈門大學從2014下半年開始實施「教學事故」措施,嚴格禁止教職員發表被認為是違反憲法或黨的政策及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言論,被指控的教職員則可以提出行政復議。只不過,針對此事是否有進行過調查,校方遲遲沒有給予回應。

尤盛東指出,「一些學生私下告訴我,一些老師在得知我的事情後,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了。我一輩子都想什麼說什麼,為什麼到了晚年要開始說假話」。他透露,未來會在其他地方尋找教學機會,自稱是位很受歡迎的老師,批判性觀點對學生很有啟發。有學生曾說,「每次我聽完尤教授的課,我都希望移民」。

對於被舉報言論「偏激」,尤盛東強調,仍會繼續說真話,「我對教學非常認真,因為這些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用他們父母辛苦掙來的錢,將青春奉獻給學業」。他曾說過,自己寧願死在講台上,「像不會開假藥的醫生,我不會宣傳那些還沒有經過檢驗或證明是錯的教條。我認為,違背我的意願做事或昧著良心說話,是罪孽」。

尤盛東遭解聘的事件迅速傳開,不少學生認為,教授遭到不公正對待,甚至在網路上聯署要求廈門大學改變決定。學生紛紛說,尤盛東是「令人尊敬的學者,因為學生的惡劣誣陷不得不離職。這是學校的一個大損失」、「我對尤教授的勇氣和敢言感到敬佩」、「尤教授一直敢言,他說的是真情。舉報尤教授是粗暴的」。

尤盛東從80年代開始教書,至今已超過30年。據了解,其實在他之前,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因責備學生上課不認真時揚言,「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被學生舉報受到行政懲處;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在課堂上批評,習近平廢除任期限制不妥,同樣遭學生舉報後撤職並開除黨籍。

▲▼政治言論被學生舉報 廈大教授遭解聘:會繼續說真話。(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

▲尤盛東表示,往後仍會繼續說真話。圖為嘉庚學院樓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