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改台灣名磋商遭拒 陸外交部:一個中國原則不容談判

 ▲▼ 日航、全日空簡中官網又改回「中國台灣」 繁中網頁寫「台灣」。(圖/日航、全日空官網)

▲日航、全日空簡中官網改成「中國台灣」,但繁中網頁顯示「台灣」。(圖/日航、全日空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發函要求外國航空將台灣改名,距離更改期限剩下不到1個月。針對美國駐華大使館日前聲稱,中方拒絕就美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一事進行磋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談判和磋商」。

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陸慷指出,中國民航局下發的有關通知,體現了中國政府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一貫且堅定的立場,有關要求完全合法合理,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客觀事實、基本常識,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陸慷表示,歡迎外國企業來中國投資,但經營的同時必須尊重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也要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談判和磋商」,所以美國政府應當督促有關企業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盡快對網站作出整改。

據了解,日航(JAL)與全日空(ANA)受中國民航局壓力影響,將官網上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引發大批網友去函抗議,兩間航空公司也在24小時內迅速將「中國台灣」改成「台灣」。只不過,就在台灣網友大讚兩間日籍航空是「良心企業」時,日航與全日空卻無預警將中國版網頁與香港版網頁中的「台灣」改成「中國台灣」,僅在繁體中文與其他語言版網頁中維持「台灣」的稱呼,這樣兩面倒的行為卻也意外成為外國企業的「典範」。

但是,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航空專家張寶鑫表示,中國政府和民眾不會接受這種方式,因為督促函中明確要求簡體、繁體、英文以及其他任何語言都要更改,「作為一個在中國經營的航空公司,必須遵守中國政府的管理。這個問題不涉及其他,是主權問題,沒有談判餘地和打折執行的空間。」

▲▼美改台灣名磋商遭拒 陸外交部:一個中國原則不容談判。(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談判和磋商。(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