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派選舉!墨西哥剩3天投票 9個月已有「132候選人」被殺

▲▼殺人,兇殺,謀殺,恐怖,驚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墨西哥在本周末就要選舉,但已經有132位候選人被殺害。(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墨西哥即將在本周末舉行全國性的選舉,但是CNN公布一份統計數據,從9個月前開始競選以來,竟然已經有132名候選人被殺,還有超過500名候選人曾面臨綁架和勒索,數量很驚人。報導分析提到,大部分的案子背後可能都是販毒集團在主導,高犯罪率也成了墨西哥政治人物要面臨的重大問題。

風險管理公司「Etellekt」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去年9月競選開始,已經有132名候選人身亡,在32個州裡面,就有22個發生過政治暗殺事件,超過一半。該公司也提到,由數據可以推測,對於這些地區未來的政權來說,安全和民主統治將會是一個重大挑戰,也可能會讓政黨的勢力變弱。

其中一件比較駭人的謀殺事件就發生在這個月9日,北部科阿韋拉州(Coahuila)的議員候選人普朗(Fernando Puron)剛發表完一場演說,誓言要打擊犯罪,結束之後他走下台,拿著手機正準備跟一名支持者拍照,一名男子走到他背後,從頭部直接開了一槍,普朗當場斃命。

另外,本月21日,米卻肯州奧坎波市(Ocampo)市長候選人華瑞茲(Fernando Ángeles Juárez)也被不明人士槍殺。墨西哥當局24日發聲明表示,奧坎波市共有28名員警涉有重嫌,目前已被警方內政部門拘留審問。不同與普朗過去曾跟地方毒販有過紛爭,華瑞茲只是一名商人,政治經驗並不豐富,不過是想參選改變不平等的現狀,沒想到也遇害。

▲▼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圖/路透社)

▲墨西哥總統尼托。(圖/路透社)

普朗所屬的是墨西哥執政黨「革命制度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該黨從競選開始到現在已經有12名候選人身亡,是所有黨派裡最多的。雖然這些暗殺行動的動機尚不清楚,CNN報導提到,大家相信在背後的勢力是販毒集團,更有許多人怪罪總統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在整治毒品犯罪方面軟弱無力。

除了被殺的候選人之外,「Etellekt」的數據還顯示,一共有543名候選人面臨過綁架或是勒索。墨西哥全國性的高犯罪率更是一大問題,根據政府統計,截至今年5月為止已經發生20506件兇殺案,光在5月份就有4381件。

墨西哥的選舉將在7月1日舉行,屆時會選出新的總統、議員和各地方首長,由於墨西哥的總統只能擔任一屆6年,總統2012年上任的尼托將會下台,由新總統取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