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嘸公廁…找「它」就對了!德城市省百萬歐元 遊客上廁所不用錢

▲▼ 公廁,廁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目前至少有240個德國、瑞士城市參加「友好廁所」計畫。(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當出國旅遊,「找地方上廁所」是個麻煩又重要的事,且遊客也不熟悉公廁的位置。不過,德國當局早在2000年就推出介於公廁、私人廁所的折衷解決方案,以政府補貼費用、商家開放廁所的方式來進行,更推出專屬App提供民眾查詢合作店家的位置。

這個計畫的名稱就叫做「友好廁所」(德文Nette Toilette,英譯Nice Toilet)。參加的城市支付2580歐元的商標授權金後,便可展開與當地商家的合作案,也就是每個月提供30歐元至100歐元的補貼費,換取店家「免費」開放自家廁所給大眾使用。只要遊客看到店家外的「在這裡你會找到一間友好廁所」(hier finden sie eine nette Toilette)貼紙,就算沒有消費,也能夠入內使用廁所。

事實上,這項計畫可以幫當地市府省下大筆費用。以人口超過50萬的城市不來梅(Bremen)為例,如果由政府獨攬公廁系統,費用約為110萬歐元,但若加入這個計畫,每年僅需支付15萬歐元的費用給合作店家,省下近百萬歐元。

咖啡店老闆贊諾堤(Guiseppe Zanotte)接受BBC訪問時提到,「這是個好點子,它能節省市府在公廁方面的支出。政府得利,我也得利。我認為,這是個雙贏的結果。」但餐廳老闆吉納(Zafer Janer)則抱持不同的看法,「我讓上百人使用我的廁所,但我每個月卻只拿到100歐元,這根本不到清理成本的一半。」

此外,「友好廁所」計畫並非適用於所有城市,在部分規定較為嚴格的城鎮當中,它已宣告失敗。以瑞士城市萊茵費爾登(Rheinfelden)為例,許多合作店家是不允許小孩入內的酒吧。但不論如何,在缺少公廁的城市當中,這仍是個負擔得起、實屬合理的妥協方案。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