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第二胎國家養及0元月票挨轟 姚文智反酸沒想像力

▲▼台灣社力挺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台灣社力挺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提出「第二胎國家養」及「0元月票」政策,引發民眾爭議。他20日受訪時重申,只要推動社會住宅就能省下900億,負擔「第二胎國家養」並非難事,「台北市負擔得起,我們的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要覺得省錢就是最重要的事,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

姚文智今天出席台灣社所主辦的「姚文智是2018最佳台北市長候選人」記者會,不少獨派人士都出面力挺。而對於近日政策受到質疑,姚文智說明,第二胎國家養的政策只針對第二胎後的多胎次補助,並非大家都有。他強調,台灣的少子化已十年都在全球倒數三名,台灣應要面對解決問題。

姚文智說,自己去年就在立法院內提案,盼全國推動,若全國無法推動則盼台北先行。他指出,這項政策第一年9億、第二年18億,到第六年54億,「台北市負擔得起,我們的錢要花在刀口上,如果社會你看我、我罵你,大家指責花錢,最後如果無法解決問題,怎麼辦?」

對於經費問題,姚文智強調,可利用公共容積補貼來進行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估計可以省下9百億。而後每年為解決少子化花9億,在帳面上即可省錢,「這是透過制度把錢省下來,拿去解決花在刀口上的問題」。

他也強調,方法並不是他發明的,德國、法國皆如此解決;韓國則因未採此方法,少子化遲遲未獲解決,這是經長期研究。姚文智說,不要覺得省錢就是最重要的事,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

針對0元月票的政策,姚文智說明,此目標是推動智慧城市,整合電子支付系統與電子票證,是一種悠遊卡的升級。升級後無論在小額支付或未來結合電子商務、數位運用,透過點數、里程數的回饋,加入部分電商紅利的回饋或數位廣告點擊的參與。這項政策結合公眾運輸、日常消費,要完成的目標非常多元,政策可行。

他指出,批評這項政策的人沒有想像力與願景,自己所提出的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豬買單」。然而,在討論政策盼能落實在台北市政時,面對的卻是「雞同鴨講」。柯市府派出不同局處對其政策提出質疑,說民眾消費超過25萬元,才能獲得1280元儲值金,但這已露出馬腳。

姚文智質疑,為何發卡數高達6200萬張的悠遊卡,其紅利回饋只有0.005%,遠低於一般消費的信用卡。以平均估算,信用卡的紅利回饋在1.5到2%之間,悠遊卡僅有信用卡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他提出思考,悠遊卡要不要升級改變?是否應用電子技術將里程數的紅利回饋給大家?

姚文智也說,柯市府在處理大眾運輸的方法用的是傳統的補貼政策,而現在台北捷運與公車的補貼,一年要74億9千萬元,若再加上補貼1280月票的5億4千萬元,剛好每年補貼80億。

他也批評,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喊價補貼800元,這樣的市長任何人都可以做,但沒有估算也沒有思考新的創意、新的思維,不符合新時代脈動,直接減價480元,坦白說誰都會。

姚文智強調,自己的政策不是喊價,他在推動的是鼓勵公共運輸搭乘,結合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並讓小額支付符合台灣民情,結合手機,進入未來無鈔化或減鈔的新消費時代;讓消費回饋能夠真正公平化,跟上主流商業潮流。他說,若條件俱足,月票0元不無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