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利用疏浚土「吹填」2個橫沙島 預計2020年增加15萬畝土地

▲▼橫沙島東灘圍海促淤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圖/CFP)

▲橫沙島吹填工程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圖/CFP)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上海橫沙島的長江入海口處,原本是一片江海相連的水域,如今已變成一望無際的濕地,這是長江深水航道清淤泥沙後「吹填造陸」的結果。中交上海航道局表示,正在吹填中的橫沙東灘(圈圍)八期工程預計於2020年底竣工,為上海擴展新的發展空間。

綜合陸媒報導,長江河口因為具備水沙運動特點,因此長江口形成了長達數十公里的「攔門沙」水域,為了確保通航水深,每年都要進行航道清淤工作;以往疏浚土的處理大多直接拋擲長江口以外海域,不過這讓航道維護成本增加,也對海域環境產生一定影響,透過疏浚土來吹填造陸,不僅能夠減少環境影響,還可以為城市發展拓展新空間。

▼橫沙島。(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上海市正在橫沙島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預計於2020年增加15萬畝土地。(圖/翻攝自Google Map)

橫沙島一期工程於2009年3月開工,2011年1月竣工,八期工程則在2016年9月26日開工,截至去年,已完成新建東堤總長3694公尺,北堤總長18815公尺,圈圍面積為6.36萬畝,計2020年增加的土地面積將高達15萬畝

專家指出,橫沙島原來面積有52平方公里,自從吹填工程實施後,4年時間,島就已經長胖了17平方公里,到了2015年年初時,橫沙島吹填造陸的面積就達到50平方公里左右,「相當於再造出一個橫沙島。

▼吹填出的土地讓橫沙島東側變得更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吹填出的土地讓橫沙島東側變得更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