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46票身分證逆轉勝 聶永真嘆: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

▲46票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46票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最終結果揭曉,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選設計獎,但因此作品在網路票選只獲得46票,引發大批網友討論。對此,評審團隊之一的設計師聶永真力挺此作品,他在臉書上強調,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並提醒網友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目前國人身分證樣式已經使用長達13年,新版身分證設計的設計獎也終於出爐,未來將以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作為新式身分證參考依據,且設計師也可以直接與內政部溝通相關事宜。不過許多人質疑,明明「形|SHAPE」僅獲得46票,而拿下9萬7498票的「嶼民在地」卻遺憾出局,不禁直呼「內定無誤,投票投爽的」、「就跟公投一樣,管你連署連多少人,不給辦就是不給辦」。

網友反應激烈,聶永真則在臉書發出七點聲明力挺此作品,他強調,網路票選第一名本來就一定會拿到人氣獎,拿到人氣獎的同時,也當然保障進入最後八選一的最終決選名單之一,但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他也坦言46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都能被看見,不會被任何網路投票帶來的bug犧牲。

聶永真還說,網友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一個競賽的結果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有人認同有人拒絕接受,但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事實上,身分證設計比賽人氣獎排名第一始終是「嶼民在地」,但按照遊戲規則,排名第一本來只能獲得人氣獎與1萬塊錢獎金,得要最後通過內政部、文化部與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等人評出的「設計獎」,才能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及獎金12萬元。

至於換發身分證的時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在立法院指出就在明年上半年,隨後內政部則更正指出是預定於明年上半年將換證規劃草案陳報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