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百間大學暗藏間諜風險! 議員促關孔子學院

▲▼  美國會議員們目前推動緊縮規定或關閉各大學裡的孔子學院。圖為維吉尼亞州的喬治梅森大學學生路易斯(左),在中國繪畫課堂上展示他的作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會議員主張要讓孔子學院接受更嚴格的監督,甚至關門大吉。圖為維吉尼亞州的喬治梅森大學學生路易斯(左),在中國繪畫課堂上展示她的作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美國各地超過100多所的大學校園當中,設有由北京當局出資、教授語言文化相關科目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讓大學生學中文、接觸中國藝術等。不過,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孔子學院的存在可能對學術自由產生威脅,甚至構成間諜風險。

據美聯社報導,隨著中美摩擦升溫,人們開始對教育交流產生不同的看法,而孔子學院自2004年以來在全球迅速擴展。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美國當局擔憂,中國教授和學生可能利用進入大學的機會,來進行情蒐工作與接觸敏感研究,而國會議員正主張要讓孔子學院接受更嚴格的監督,甚至關門大吉。

「我認為,每一所大學都要意識到這些學院的用途為何。事實上,它們一直被用來施壓校園學術自由」,盧比歐提到,「我鼓勵美國的每一所大學都把它們關閉。」

▲ 參議員盧比歐於10日宣布「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禁止出售「國家安全敏感技術」給中國。             。(圖/路透社)

▲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圖/路透社)

今年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對此表達擔憂,並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全球威脅聽證會上提到,雖然沒有證據指向孔子學院出現不當行為,但FBI一直以來都在監控孔子學院。從那之後,目前已有3間孔子學院相繼關閉。

盧比歐認為,孔子學院與美國大學的合作必須喊停,並聲稱北京當局藉此發掘有潛力成為「中國影響力代言人」的學生,「如今的我們活在一個新的世界裡,雖然很多東西聽起來像是好萊塢電影情節,但如果這不是真的,我就不會在上面浪費時間。」

不過,孔子學院美國中心負責人高青則表示,「對我來說,這似乎是種反華情緒,並非事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