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滲透美學界?美記者赴大學演講 採訪「台灣」經歷被消失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記者艾伯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透露,中國大陸滲透美國學界。(圖/翻攝自Foreign Policy網站)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記者艾伯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透露,中國大陸滲透美國學界。(圖/翻攝自Foreign Policy網站)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記者艾伯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於9日刊登一篇名為「中國大陸如何審查美國會議」的文章,內容直指薩凡納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將她採訪過台灣的背景刪除,若堅持保留採訪台灣紀錄的話,就會抵制她參與的頒獎活動。

文章指出,艾伯拉希米恩曾被邀請至薩凡納州立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系發表演講,並且接受頒獎;在介紹個人背景時,她將曾經採訪過台灣列為經歷之一,但卻在此次活動的書面文件中被刪除。自1975年以來,該校都會頒發一次獎項,但因為財政狀況在近幾年日益緊縮,所以只能努力找其他資源來負擔聘請演講者的費用。

文章寫道,孔子學院是中國大陸政府旗下的組織,專門教導中文和華人文化,並且贊助教育交流活動,在全球擁有500多家分支機構,4年前成立的薩凡納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分院同意贊助這次演講。

▲▼全球各地都有孔子學院。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與西印度大學孔子學院的揭牌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各地都有孔子學院。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與西印度大學孔子學院的揭牌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於艾伯拉希米恩的演講,在這個充滿新聞系、未來極有可能踏上記者之路的學生們面前,她談到了自己多年來一直在撰寫的題材:香港的民主運動、中國大陸政府鎮壓維吾爾人和西藏人,以及中國大陸看待新聞媒體和網路的方式。

這場演講活動結束後,該孔子學院的中方主任羅啟娟走到艾伯拉希米恩旁邊詢問她「為什麼要批評中國大陸?」、「應該要讓學生對中國大陸有好印象。難道你不知道習近平為國家付出那麼多,其反腐運動正在發揮作用嗎?」、「你根本不了解情況,中國現在變得更好了」。

艾伯拉希米恩事後得知,羅其娟在印製她的工作背景書面資料時,堅持將「台灣」一詞從文件中刪除。羅其娟告訴薩凡納州立大學行政人員,如果書面資料中納入台灣,就是在挑戰中國大陸主權,並且威脅若不刪除,就會抵制這項活動。

▲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圖/總統府/路透社)

▲川普與蔡英文曾於2016年12月通話。(圖/總統府/路透社)

艾伯拉希米恩的文章寫道,羅其娟不是第一次試圖將教學課程更符合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利益,一名行政人員在活動當天告知她,羅其娟曾試圖阻止台灣教師參加孔子學院附屬的學校教師計畫,但最後未能成功。目前羅其娟、薩凡納州立大學都沒有就此事給予回應。

艾伯拉希米恩表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主任高青告訴她,台灣是一個「政治議題」,因此被禁止在孔子學院活動中,孔子學院的政策是教導中文(普通話)和培養文化,不應該教育學生當前的政策和政治。

艾伯拉希米恩是美國雜誌「外交政策」的記者,曾經在中國生活和工作了4年,會講流利的中文,時常撰寫美國反情報和中國政府影響力的新聞。蔡英文和剛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通話時,艾伯拉希米恩於《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儘管許多人認為是件好事,但2人通話卻帶給了台灣極大風險,不過台灣似乎沒那麼害怕抵抗隔壁的巨人(意旨中國大陸),反而繼續慶祝他們得來不易的消息,相比之下,美國顯得更膽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