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二選一」 環球時報:有蛋糕也有前提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整理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第3回合,中方3日發聲明指出,雙方在多個領域的溝通取得積極進展;但也強調,若美方又啟動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談判成果將不會生效。聲明公布後,陸媒《環球時報》也發社評指出,中美貿易磋商,有蛋糕也有前提,「華盛頓需要很清楚自己最想要什麼。關稅和擴大出口,不可能二者兼得。」

《環球時報》表示,美方直到現在仍未放棄對中國的關稅威脅。白宮5月29日發表一項聲明,再次搬出所謂301調查結果,宣稱將在6月15日之前公佈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在雙方已經達成框架協議、美方宣布擱置貿易戰之後,白宮再出這樣的聲明,反映了美方態度的多變和複雜。」

《環球時報》提到,美方談判與威脅的交替和反覆預示了中美貿易糾紛的長期性,中美或將很難一次性達成長周期的貿易協定,美方有可能隨時變卦,提出新要求,使兩國貿易關係無法徹底穩定下來,新的談判又將開始,「處理與美國的貿易糾紛是對中方的一大挑戰。談判與衝突交替出現的局面可能就是中美貿易今後的基本面貌。這種情況下,中國保持自己的發展節奏,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

▼中美貿易戰第三回合,川普與羅斯對談。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解釋,中國的節奏就是改革開放的大格局和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共同塑造的張力。中國需要擴大進口,這種張力就是它的動力,「一方面,我們歡迎美國作為中國發展的伙伴,不能把擴大進口看成對美壓力的屈服。另一方面,我們不能接受美方從它的利益出發,對中國發展進行客觀的干擾和壓制。這是中國處理與美貿易糾紛既定的出發點和原則。」

《環球時報》分析,中美華盛頓共識為兩國加強互利合作開闢了巨大空間,讓雙方經濟界都看到一個巨大的蛋糕。落實好華盛頓共識將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實現真正的雙贏。

「羅斯這次來北京,讓中美合作的蛋糕進一步成形。」但話鋒一轉,《環球時報》又說,這不意味著這個蛋糕已經完成製作,可以被兩國社會共同享用。美方仍存在政策的搖擺和不確定性,華盛頓似乎仍有一些人想在大蛋糕之外再單獨給自己割一塊利益,既要大蛋糕又要單方面的額外好處,「我們想說,這是不現實的。只要美方重啟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等任何貿易戰行動,之前雙方達成的協議就將失去意義,自動歸零。那個中美合作的大蛋糕也將成為泡影。」

▼川普政府的政策搖擺,令人難以預測。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