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傳7月「從香港IPO進軍中國CDR」 用A股拉高H股

▲▼小米北京總部。(圖/CFP)

▲小米是一家VIE架構的公司,由離岸控股。(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CDR推出增加「香港IPO/美國IPO+CDR」的新型態,讓更多優秀的陸企願意留下來。根據中國證監會和投資銀行消息,小米預計7月9日進行CDR和香港IPO的定價,定價基本上會一致,7 月16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CDR,隔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成為大陸首家CDR 企業。

就跟大多數優質的中國獨角獸企業一樣,小米也是一家VIE架構的公司,由離岸控股公司、香港公司和大陸實體組成,小米科技是境內實體,大部分利潤透過協議的形式轉移給了外資企業。據了解,陸企如果想要在海外上市並符合監管規定,就必須使用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變利益實體)結構,海外投資者可以買進該離岸控股公司的股份。

以往「A股+H股」能實現陸企在兩地同時上市,但一般獨角獸企業都是海外架構,近日推出「香港 IPO/美國 IPO+CDR」的新型態,讓更多優秀的互聯網和新經濟企業願意留下來。據此前消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控股、京東、攜程、微博、網易及舜宇光學,是首批入圍CDR的企業,如果小米消息屬實,將成為大陸首家CDR 企業。

CDR可以讓大陸個人投資者以最簡單的方式,直接參與到投資中。目前A股中,幾乎沒有互聯網和新經濟企業,作為超級獨角獸的小米必將受到極大的熱捧,而且A股估值比港股高,中港兩地的估值不會長期保持很大的差異,等於是變相推高小米在港股的估值。

先前就傳出CDR可能有2種形式,一種是透過直接在中國境內發行新股;另一種則是透過在中國境內發行與境外股票掛牌的金融衍生品。目前,業內人士證實,小米將透過直接在中國境內發行新股的方式發行CDR,將不會有 A 股常規「IPO 發行價格不超過 23 倍本益比」的限制。

據了解,香港「同股不同權」制度(WVR)歷經5年討論,4月底於股市正式生效,港交所立即接受上市(IPO)申請。小米抓緊機會,5月初就立刻申請上市,創辦人、董事長兼CEO雷軍持有的特殊股權,將會採用同股不同權股份的投票權上限,即每股特殊股份相當於10股普通股的投票權,意味雷軍在上市後只須最少持9.1%特殊股權,即擁有控股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