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網遊「點名騰訊」 新華網發文:大吃人血饅頭!

▲▼騰訊股價連日飆漲,市值首度衝破5000億美元大關。(圖/視覺中國CFP)

▲騰訊4月被大陸文化部點名10款網遊。(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騰訊2018年第一季度網路遊戲收入約287億元(人民幣,下同),佔總營收約39%,可見網遊市場龐大,但同時也引發各界對於兒童身心健康等議題的探討。新華網30日發文指出,一些中小學生沈迷遊戲,嚴重影響學習進步和身心健康,「還需要多少道文件,騰訊們才肯稍收斂?」

報導指出,網遊嚴重戕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也釀成無數家庭悲劇,加強網遊監管力度,勢在必行。文章直接點名騰訊,稱「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體的批評一篇又一篇」,但騰訊等遊戲廠商對此似乎「無動於衷」,幾乎沒有任何改正動作,文中提出質問,「兒童節前夕,還需要多少道文件,騰訊們才肯稍收斂?」

據了解,大陸文化部4月17日整治網遊市場,其中,僅騰訊就有《QQ炫舞》、《奇蹟》、《覺醒》、《穿越火線》、《QQ華夏》等10款遊戲被直接點名。教育部辦公廳4月24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工作。

對於少年、兒童沉迷網遊的狀況,8部門聯合發布通知,包含中國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求加大對以遊戲、文學、直播、視頻等為代表的網路精神產品對少年兒童影響的監管整治力度,導向綠色閱讀、文明上網。

報導指出,業內人士透露,大多數網遊在設計之初,就會刻意放大甚至推動人性的弱點,以提高其ARPU值(每個用戶對平台的收入貢獻值),在這種刻意的設計下,「一名成年人不沈溺其中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少年兒童?身心稚嫩的他們,哪有自制力來抵禦網遊的誘惑?」

大陸教育部官員表示,網遊不僅導致中小學生沉迷遊戲、行為失範、價值觀混亂等問題,甚至出現人身傷亡、違法犯罪等惡性事件。報導提到,上述部門的舉動,不可謂不重視,但騰訊們一方面對部委文件「視若無物,敷衍了事」,一方面高歌猛進,「大吃人血饅頭」。

根據2018年一季度財報顯示,騰訊總收入達735.28億,其中網遊收入達287.78億元,佔總營收約39%。報導指出,儘管騰訊曾推出過防護措施,但這些措施至今都沒什麼效果,在兒童節前夕,要提醒網遊廠商們,在商業利益和社會責任之間做好平衡,負起該負的責任,做點該做的事情,請保護好少年兒童。

▼網路遊戲吸引力度大,容易讓青少年沉迷。

▲▼網咖,沉迷,電動,宅男,宅宅,打電動,電腦,遊戲。(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