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預測下周雙颱夾台? 彭啟明打臉:多花5秒看內容

▲▼彭啟明不認同「雙颱夾台」的說法。(圖/翻攝臉書)

▲彭啟明不認同「雙颱夾台」的說法。(圖/翻攝臉書粉絲團氣象達人彭啟明)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民間氣象粉絲團「觀氣象看天氣」28日在臉書上發布,台灣可能在6月間出現雙颱夾擊,西南氣流將帶來大量雨水。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特別發文表示,各地模式預測分歧極大,發布這樣的無效訊息,只會造成民眾恐慌,現在還沒有颱風,要等到下周一情況才會明朗,他還呼籲民眾,不要只看標題,多花5秒看內容才不會產生誤解。

民間氣象粉絲團指出,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最新預測,預計西南季風將在6月1日逐漸進入菲律賓東方海面,並在季風槽內產生2個熱帶系統,可能會逐漸增強,究竟是颱風侵襲還是梅雨鋒面,目前還不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不認同「雙颱夾台」的說法。(圖/翻攝臉書)

▲民間氣象粉絲團小編澄清,自己是強調西南季風,並非預測雙颱。(圖/翻攝臉書觀氣象看天氣)

此文一出,眾多媒體引用內文「雙颱侵台」做為報導,引起不少民眾關注,卻遭到國內首間民間氣象預報及顧問公司「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出面反駁。彭啟明表示,目前雖有雲系正在發展,但是否會發展成熱帶擾動甚至變成颱風,最快也要等到周末才會明朗。

粉絲團的小編也公開發文,「昨天的PO文重點是強調西南季風,非雙颱,持續有氣象先進、同好提出批評與指教,小編認為這都是善意的建議」,自己在國小2年級時親眼目睹老家三合院被賽洛瑪颱風摧毀,由於父親從事海上捕魚,從小會跟家人守在收音機前收聽氣象廣播,並且目前家中3名哥哥也都投身補魚,才會在工作之餘特別關注氣象動態。

彭啟明也呼籲,「不要養成只看標題的習慣,多花5秒鐘看內文,如果有疑義,可以查來源,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氣象是一門很專業的知識,有時候小錯誤難免,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轉譯的剛剛好,他也鼓勵也很多非專業的新聞人處理氣象十分優秀,是很棒的異業結合。

▼彭啟明在臉書上貼出各國天氣預測表示,各國的預測方向差異很大,並且每天都在變化,很難斷定1周後的天氣走向。(圖/翻攝臉書粉絲團氣象達人彭啟明)

▲▼彭啟明不認同「雙颱夾台」的說法。(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