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川3年模擬核試200次 部分研究已超越美國

▲大陸於13日成功試射「東風-41」洲際導彈。(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東風-41導彈。(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討論「永久全面性廢除」北韓核武、生化武器和彈道飛彈計劃。在如此敏感期間,中國卻被爆出積極發展下一代核武,平均每個月進行5次模擬核爆測試,比每月測試不到1次的美國還要多上許多,甚至有研究員透露部分核武領域已超越美國,形成一種「軍備競賽」局面。

▼過去大陸試射東風-41都是以機動發射車技術。(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東風-41」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俗稱九院)負責研發核武與測試,從2014年9月至2017年12月,大概進行了約200次模擬核爆極端物理現象的實驗室測驗;反觀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LNL)的統計數據,美國從2012年至2017年間進行了50次核爆測試,每年大約只有10次,雙方的模擬核爆測試次數形成強烈對比。

報導引述一位專家警告,隨著中國加入美、俄開發核武,都積極研究更有針對性的核武做為對他國的潛在威脅。一位五角大廈官員就曾經表示,美國希望敵人相信他們真的會使用新型武器,像是更小、更智能的戰術彈頭,可以摧毀指定目標甚至限制破壞規模。

▼東風-41戰略核子導彈曾出現在黑龍江大慶。(圖/翻攝自陸網)

東風-41戰略核子導彈出現在黑龍江大慶。(圖/翻攝自陸網)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李杰指出,「使用小型彈頭將導致使用更大的彈頭。」他認為儘管中國實際部署核武的可能性很小,但仍有必要開發這些武器,因為「若其他國家對我們使用核武,我們必須進行報復,這或許就是為什麼要研究開發新武器的原因。」

報導透露中國主要核設計設施位在四川省綿陽市一處深山下的隧道之中,模擬實驗震耳欲聾的爆炸聲每周都會聽到1次以上。可是武漢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王傳彬教授表示,中國大量的模擬實驗不代表核武開發領先美國,「可能我們正在迎頭趕上」,但若頻繁的實驗引發美方開啟反核行動,「這對大家來說會是個壞消息。」

不過,另一位實驗室研究員羅國強指出,中國的核武研究可能在某些領域已超越美國,因為近年來的新技術開啟了研發尺寸更小、精度更高的新型核武大門,更適用於戰術任務,例如摧毀地下掩體同時產生少量放射性物質,雖然破壞力不大,卻比常規武器強大許多。

▼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