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訪蔡英文!美參議員賈德納「突飛台北」挺參與國際:台灣聲音很重要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晤。(圖/總統府)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與民主黨首席參議員馬基(Ed Markey)25日跨黨派共同推出《2018年台灣國際參與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 of 2018),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隨後,賈德納臨時變更亞太行程,26日搭機抵達台灣,會見總統蔡英文與拜會外交部,強調力挺台灣的立場。

「盡全力幫助台灣提高國際參與!」賈德納此次亞太行主要訪問新加坡,但為了要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臨時決定把台灣列為亞太行的第一個行程,並與蔡英文會面。來台之前,他與民主黨議員跨黨派提法案,認為美國政府有義務加強台灣的國際地位,確保主要的國際組織不會因為中國手段,刻意不見美國的盟友台灣。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晤。(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身為世界公民有使命感。(圖/總統府)

蔡英文接見賈德納時表示,非常感謝美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然而包括中國軍機繞台、國際外交手段讓友邦斷交、干擾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都顯示中國正在改變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但賈德納提出法案促成美國政府積極協助台灣,此行更展現出對台灣的重視,也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美國的友誼與善意,證明挺台灣的聲音絕對不少。

「國際參與不僅是台灣爭取應有的權利,也是台灣願意善盡世界公民的義務!」蔡英文表示,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台灣是世界醫療大國,絕對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國際社會,為全世界的公共醫療體系奉獻力量,「我們相信,世界衛生組織的重點不是政治,而是全人類的健康。」

蔡英文強調,台灣身為世界公民有使命感,面對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國際社會更支持台灣,卻不會動搖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美國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旗。(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提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讓蔡英文感慨「證明挺台灣的聲音絕對不少」。圖為中華民國國旗和美國國旗。(圖/路透社)

對於中國外交手段施壓,賈德納表示,美國將持續用話語權與投票權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除了他提出的《台灣國際參與法案》,還有《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和《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都是美國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的承諾不會改變。

針對台灣政府要捐款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00萬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對抗在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病毒,賈德納非常感謝台灣慷慨的舉動,台灣的領導人不是嘴巴說說,而是採取實際行動援助其他國家,充分顯現出台灣卓越的領導能力,而這領導能力是全世界都應該要學習。

賈德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時就已明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也向中國政府表明美國會鞏固與台灣的關係,因為台灣在國際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聲音就該被全世界聽見;不管是《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或是美國對台軍售所達成的各種協議,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而他也會盡全力幫助台灣,繼續深化台灣和美國的關係。

另外,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即將在6月舉行揭示典禮,賈德納表示,一定會有美國官員參與開幕活動,也會向白宮表達願能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出席,實踐美國剛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

今晚這位朋友,他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賈德納主席。 在台灣遭受中國外交打壓的時候,他特別調整行程來台灣,就是要表達來自美國的友誼,我也代表台灣向他表達感謝。 賈德納主席也告訴我,他在訪台前夕提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法案,得到國會跨黨派的支持。 國際友人的來訪與支持,再次證明挺台灣的聲音絕對不少,我們一定會繼續堅持走向世界。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Saturday, May 26, 20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