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陸身分證」!滴滴順風車再上路 港澳台人又不能搭了

▲▼滴滴順風車於19日重新改版上線,再度變回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導致港澳台人無法使用。(圖/翻攝自滴滴順風車系統)

▲滴滴順風車於19日重新改版上線,再度變回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導致港澳台人無法使用。(圖/翻攝自滴滴順風車系統)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21歲李姓空姐在本(5)月6日搭乘「滴滴順風車」遭性侵殺害,滴滴於12日暫停順風車業務,對整個客服體系大調整一番。19日滴滴重新上線,卻因為叫車需要大陸身分證,引起港澳台網友不滿。

從「滴滴順風車」的app顯示,順風車功能已經於19日恢復,但由於安全措施進行全面修改,需要完成好幾個步驟,才可以使用叫車服務。其中一項步驟為「註冊身分驗證」,點進去後必須上傳「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導致持有香港、澳門和台灣身分證,以及外國身分證的人不能使用。滴滴順風車此項門檻,引起赴陸讀書的港澳台生熱烈討論,紛紛在微信好友圈內表達無奈情緒,也希望順風車能夠修改此項規定。

▲▼新改版的滴滴順風車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影響港澳台人使用。(圖/翻攝自微信)▲▼新改版的滴滴順風車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影響港澳台人使用。(圖/翻攝自微信)

▲新改版的滴滴順風車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影響港澳台人使用。(圖/翻攝自微信)

其實滴滴順風車過去也有類似情況,經過數名網友抗議後,才修改了認證資料。女星劉樂妍曾於2017年1月在微博表示,「到現在為止,滴滴出行都還沒有解決我這個台胞在大陸實名認證叫車的煩惱,我過完年回北京我要買車,未來我還想要當滴滴順風車司機,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為何我不能實名證當滴滴順風車司機和叫順風?所以目前,我只能承認我是一個來自中華民國的中國人。」

滴滴於2017年改掉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後,劉樂妍又於2月初在微博寫道,「今天突然發現九點以後到早上七點,以往一直勉強我要我輸入身分證字號認證才可以的夜間叫車,總是讓我很困擾,因為滴滴不支援台胞認證,今晚那個視窗突然消失了!我又可以叫順風車了⋯⋯謝謝你給予我們中國台灣人一個夜間叫車的權利。台灣人民感謝您」。

此次又改回需要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後,劉樂妍再度於微博提出「國家呀,這個規定是不行的,有問題的,你忘記我們了!港澳台也是中國人,有些港澳台的窮人,在這裡討生活,也需要使用滴滴順風車」、「這樣叫我們怎麼相信?我們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

▲▼劉樂妍針對改版後的滴滴順風車表示,「這個規定是不行的!有問題的!」。(圖/翻攝自劉樂妍微博)

▲劉樂妍針對改版後的滴滴順風車表示,「這個規定是不行的!有問題的!」。(圖/翻攝自劉樂妍微博)

撇除新系統需要大陸籍身分證,造成台港澳人無法搭乘外,許多可以搭車的大陸民眾覺得,順風車已不如以往方便。根據《新京報》報導,一名順風車的重度使用者趙晗(化名)表示,這半年來使用近60次順風車,感覺現在叫車不如以前方便,「接單的車比以前更少了,而且好車也沒以前多。」

報導指出,因為上夜班趕不到北京地鐵末班車的賈國威(化名)也認為,以前下班時在科技園區叫車,訂單一發出去後,行程下方會顯示近70個順路車主,一般10分鐘左右就有人接單,但這2天在相同時段發出訂單後,行程只顯示不到30個等待接單的車主,且接單時間在30分鐘左右。

▲▼21歲空姐深夜搭滴滴車遇害。(圖/翻攝澎湃新聞)

▲21歲空姐深夜搭滴滴車遇害。(圖/翻攝澎湃新聞)

司機劉輝(化名)則提到,新出的6項步驟其實不複雜,但每次接單前都要做一次身份認證,包括對手機鏡頭眨眼、張嘴、左右搖頭,實在是「太費事了」。也有一些網友在微博上抱怨,每次做完人臉辨識,單就被別的司機搶走了。新改版的滴滴順風車要求,車主接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透過臉部安全識別系統,將接單車主和註冊網站認證身份進行比對,人臉辨識未通過的車主將無法接單。

也有乘客反應,順風車以前存在的司機違規問題仍未消失,例如車牌和註冊車牌不符、司機各種繞路接人等。對於人車不符等問題,滴滴對外聲稱「專項整治人車不符,堅決零容忍。」還在平台推出有獎舉報人車不符;此外,只要乘客和車主在使用滴滴順風車期間,該平台都會贈送一份120萬的意外險,就是希望挽回用戶的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