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台灣人才 福建「先行先試」:已準備好最新惠台政策

▲▼台大校園徵才,科技業 。(圖/記者周康玉攝)

▲福建預告將全面貫徹落實一系列惠及台企、台胞的措施,搶進台灣人才。(圖/記者周康玉攝)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祭出惠台31條措施後,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24日表示,做為與台灣最靠近的省份,已經研究儲備了一批專屬的惠台政策措施,將擇機發布,「先行先試」,全面貫徹落實惠及台企、台胞的舉措,努力引進台灣人才。

據《中評社》報導,鄭新聰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記者會表示,福建省將利用中央賦予福建省的「先行先試」政策,已福建自貿試驗區為據點,服務赴閩台人,持續為台胞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利於台企、台胞發展成長的良好條件。

▼福建自貿試驗區,據傳將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福建自貿試驗區微博)

▲▼陸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曝光 福建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福建自貿試驗區微博)

據福建省委台辦的預算說明,他們今年的基本支出收入預算為1863.83萬元人民幣(8736.72萬元台幣),比上年增加193.8萬元(908.44萬元台幣)。從預算的上漲上,也能看出今年的投入將更多。

鄭新聰還在記者會上提到,「兩岸一家親,台灣同胞中80%的祖籍地是福建」,對台先行先試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獨有的特色,充分發揮與台灣在地緣、人緣、 文緣、商緣、法緣等方面的優勢。在投資、貿易、資金和人員往來等方面積極先行先試,實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已率先旅遊、醫療等50多個領域對台開放

▼大陸(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位置圖。(圖/翻攝自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官網)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位置圖。(圖/翻攝自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官網)

福建自貿試驗區已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其中:全國首創106項,對台先行先試71項,110多項在全省複制推廣。商事登記“一照一碼”、投資管理“四個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一批創新成果在全國複制推廣。掛牌3年來,區內新增台資企業2005家,合同台資58億美元,是掛牌前歷年總和6.8倍。另外,也建成了8個兩岸「三創」基地,為台胞來閩創業就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

除了鄭新聰在記者會上所提到的台企、台商以外,據福建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官網,他們今年還將重點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設立一批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體驗式交流中心,探索開展體驗式交流;擴大祖地文化和民間基層對台交流,推動申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推動設立一批福建對台交流基地和示範點,推進閩台教育、科技、人才、衛生等領域交流;提升“三通”服務水平,拓展閩台海空直航航班航線,便利兩岸人員直接往來;健全完善涉台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涉台研究、對台交流第三方評估、對台交流項目化管理等等。

▼大陸(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已成為許多台人赴陸發展的起點。(圖/CFP)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CFP)

另外,為有效解決在閩台胞權益受侵害、遇到困難等一系列問題,福建省台辦向社會公佈了全省台胞投訴求助專線電話,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均開通了電話。

  電話號碼如下:

  福建省台辦 0591-87987406

  福州市台辦 0591-87731753

  廈門市台辦 0592-5057662

  漳州市台辦 0596-2061988

  泉州市台辦 0595-22168333、22168655(節假日)

  三明市台辦 0598-8220559

  莆田市台辦 0594-2696919

  南平市台辦 0599-8834112

  龍巖市台辦 0597-3228826

  寧德市台辦 0593-2870817

  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工作部 0591-23156819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