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溪里5小時爆破秀全記錄 北韓炸核試場全為「湮滅證據」?

▲▼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圖/路透社)

▲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現場記者指出,爆炸當時引起的濃煙一度遮住海拔高達2000公尺的萬塔山。(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於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自上午11時開始作業,進行約5小時的「爆破秀」,在場也有5國記者團一同見證。據《東亞日報》引述現場記者說法,這是邁向無核化的路上,金正恩所跨出的意義重大的第一步,也是繼2008年寧邊原子爐冷卻塔爆破以後,北韓的「無核化秀第2集」。但由於沒有邀請專家到場,也引起外界憂心,北韓是否還藏有底牌。

《東亞日報》報導,美、中、英、俄、韓5國記者從元山的飯店出發後,搭乘10小時的火車,於當天上午抵達豐溪里。北側的2號坑道首先於上午11時被炸毀,北韓的第2至6次核子試驗皆是在此進行,其內部構造彎彎曲曲,要炸毀有相當的難度。在爆破以前,北韓當局也將外媒團帶至坑道內部,確認裡面所設置的爆發物。美國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指出,在約35公尺的距離外,看到了足球形狀的炸藥。

▲▼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圖/路透社)

▲ 坑道被炸毀以前,記者團於坑道入口處確認內部狀況。(圖/路透社)

外媒團隨後往距離坑道約500公尺以上的安全位置移動,親眼見證4名士兵在距離2號坑道約200公尺的位置,著手進行爆破作業。當時核武研究所副所長問道,「準備好錄影了嗎?」接著在倒數後下達爆破指令。坑道入口處響起爆炸聲後,內側又傳出2次巨大的聲響。坑道炸毀後,記者們再次被帶到坑道附近,確認入口已經完全因崩塌被堵住。

3小時後,約下午2時17分,外媒團前往位於西側的4號坑道,除了坑道本體,也見證了鍛冶場的爆破。接著於下午4時迎來「高潮」,也就是3號坑道的爆破儀式。3號及4號坑道自核試場最內側的核武實驗室延伸而出,北韓不曾在此進行任何核試驗,根據英國《天空新聞》記者切希爾(Tom Cheshire)引述北韓管理人員說法,這2條坑道實際上已經是完全準備好,隨時可以進行核試驗的狀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員李春根則指出,將3號坑道炸毀,代表北韓的無核化已經邁入倒數,是相當有意義的作業。

▲▼ 被炸毀的豐溪里核試場3號坑道。(圖/路透社)

▲ 被炸毀的豐溪里核試場3號坑道。(圖/路透社)

根據韓媒分析,北韓在此次爆破中,至少使用了100公斤的炸藥,為展現無核化的意志,在各國記者眼前表演了「煙火秀」,在坑道全數崩塌後,也將士兵居住的宿舍炸毀。北韓人士也補充,1號坑道已經在2006年的核試驗中崩塌,因此沒有再一次進行爆破。

記者團隨後離開核試場,於25日上午7時左右抵達元山,將爆破現場以文字和影像向全世界公開,記者團也已在前往元山的專車上,透過國際電話傳達爆破現場的狀況。

然而分析指出,北韓在這場「爆破儀式」中,並未邀請任何專家,也限制記者的活動範圍,並未做到「可驗證的」完全棄核。首爾大學原子核工學系教授徐鈞烈直言,結果上來說,北韓在國際使節團到場驗證以前就「湮滅」了核試驗相關的證據。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